河钢塞钢:多瑙河畔书写抗疫精彩答卷

2020年06月29日14:28  来源:长城网
 
原标题:河钢塞钢:多瑙河畔书写抗疫精彩答卷

  河钢塞尔维亚有限公司。河钢集团供图

  6月的斯梅代雷沃,沿街店铺,中塞国旗飘扬。

  在欧洲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在塞尔维亚人民心中,河钢塞钢格外令人赞赏和尊敬:向塞尔维亚捐赠抗疫物资,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稳定运行、竞争力持续提升,员工工资全额按时发放……在重大的历史考验中,奋力抒写疫情防控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时代答卷。

  河钢塞钢。

  患难见真情,书写中塞友谊新篇章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虽远隔千山万里,我们与境外员工及家属始终休戚与共,在疫情防控的历史考验中风雨同舟,携手作战】

  4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与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通电话时指出,中塞关系是最深厚的国与国关系。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两国再次以实际行动体现了亲如手足的兄弟之情和肝胆相照的朋友之义。

  时间向前回溯。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球,武契奇总统眼含热泪说,“中国是目前唯一能帮助塞尔维亚的国家”。

  面临遏制疫情蔓延巨大挑战的塞尔维亚,深深牵动着中国人民的心,河钢塞钢员工和家属的生命健康更成为河钢人最大的牵挂。

  一封河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勇写给境外企业员工及家属的信,让塞方员工格外暖心:境外企业是河钢重要组成部分,海外员工是河钢珍视的人力资源。在疫情面前,河钢始终是境外企业和员工的坚强后盾。

  在全球抗疫最紧张的时刻,“坚强后盾”,字重千钧!

  这饱含了一脉相承的河钢担当——

  河钢塞钢是集团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大背景下的政治担当,河钢把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诚信仰者和坚定实践者,作为最远大理想抱负。

  这传递了一往无前的河钢力量——

  河钢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加强境外企业疫情防控系统方案和有效措施;邀请传染病医院和疾控中心专家,以视频连线方式举办防控知识讲座。

  这浸润了风雨同舟的河钢情怀——

  在河钢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河钢塞钢向塞尔维亚捐赠10万只N95口罩、50万副一次性医用检查手套、1万套防护服、3万个医用隔离面罩、20套红外测温设备和25000人份检测试剂。

  ……

  家国大爱、民族大义,河钢人用行动演绎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河钢解读”,也让塞方员工对“钢铁般友谊”有了更加深刻认识。

  河钢塞钢塞方员工伊万的爱人德拉娜,是当地医院护士。该家医院很多物资都印着中国国旗和河钢标识,她自豪地对同事讲:“这是我爱人所在企业捐助的。感谢河钢,感谢中国!”

  这份谢意,澎湃又悠长。只有穿越了大风大浪,经历了生死考验,才能读懂其中的真情与大爱。

  朋友是时间的果实。河钢塞钢作为一个载体,架起了中塞两国友谊的桥梁,成为民心相通的纽带,也因为一个交汇点,将传承的历史情感和友谊推向了新的高度,经年越岁、历久弥坚。

  河钢塞尔维亚有限公司镀锌板产品。河钢集团供图

  加快技术输出,激发企业发展新活力

  【河钢对河钢塞钢定位不是救活这个企业,而是要赋予它很好的未来和更高的高度,使其成为欧洲极具竞争力的钢铁企业,彰显中国钢铁工业的高度】

  暮色四合,华灯初上。在这座仅有10万余人的小镇上,平均每5人中就有1人的工作直接或间接与钢厂有关。这座城市星星点点的万家灯火,早已与河钢塞钢紧紧相连。

  岁月静好背后,并非一路坦途。

  2020年,疫情蔓延全球、世界经济下行等因素,专家预测世界经济衰退程度或将超过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

  在这样的背景下,河钢塞钢的生产经营水平保持了稳中有升。产品售价相对提高约10美元/吨,5月份超额完成计划接单量,欧洲高端客户Gorenje年度采购量较2018年翻了4倍……

  探寻河钢塞钢突围密码,答案或许就四个字——“定位”和“定力”。

  河钢塞钢热轧车间控制室。王海泉 摄

  “河钢不是救活一个企业,而是要赋予它可持续发展能力。河钢要将中国钢铁工业发展形成的世界领先钢铁技术、绿色制造技术、能源环保技术输送给钢厂,将其打造成欧洲极具竞争力的钢铁企业,彰显中国钢铁工业高度。”

  早在收购之初,于勇董事长就为河钢塞钢发展定下基调,并不断进阶发展目标。这,也成为一切行动的指引。

  河钢理性辩证看待外在环境影响,将其作为查找并补足河钢塞钢短板的契机,向其输出多项自有知识产权技术,并向欧盟申请专利。

  加快实施智能化、提高绿色制造水平、提升节能水平,成为河钢塞钢从“扭亏为盈阶段”转向“全面提升竞争力阶段”新的突破口。

  一系列举措扎实推进,河钢塞钢历史上,一场前所未有的改变正在发生——

  在节能方面,加快推进项目改造,把集团最新节能技术移植到河钢塞钢。改造后,河钢塞钢将成为欧洲首家应用转炉煤气回收技术、厂内二次能源利用率和自发电量比例最高、天然气消耗最低的钢厂。

  在绿色制造方面,加速集团清洁生产技术向河钢塞钢植入。改造后,河钢塞钢排放标准将达到国内最严标准排放水平,且优于欧洲现行排放标准。

  在智能制造方面,谋划工业机器人应用、生产排程及工艺过程控制智能化,采购系统网络平台开发利用等一系列业内领先技术项目。

  ……

  从整体上提高河钢塞钢工艺、自动化、循环利用、能源效率和绿色制造水平,一座欧洲领先的节能、绿色、智能现代化工厂雏形初具。

  在攻坚克难中慨然前行的河钢塞钢,依靠发展和创新破解前进中的问题,不仅度过了最艰难时期,还在历史性大考中建立起新的竞争优势,培育出更加强劲的动能与韧性,更美好的未来渐行渐近……

  中宣部授予河钢集团塞尔维亚公司管理团队“时代楷模”称号。 河钢集团供图

  发挥“时代楷模”引领作用,在传承中绽放新风采

  【河钢塞钢管理团队获评“时代楷模”称号,是压力也是动力,不仅要在工作和生活中达到和“时代楷模”标准相匹配的高度,更要展现河钢人、展现中国人的风采】

  有时,读懂一个人、一个团队,才能真正认识一片巨变中的土地。

  去年4月25日,河钢塞钢管理团队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用豪迈的壮举标注出钢铁人的精神高地。“我们将以更严标准、更高水平、更有力措施奋力前行,全力打造河钢塞钢更美好的明天。”河钢塞钢管理团队话语铿锵有力。

  这里,每一天都不缺少充满挑战的故事。

  由于文化背景、生活习惯的差异,抗疫工作难度呈几何倍数增长:依照当地法律,不能公开员工或家属感染情况;无权过问员工业余时间行动轨迹;佩戴口罩不被普遍接受……

  历史坐标上,清晰镌刻着河钢塞钢管理团队迎难而上的脚步。

  一方面,成立由塞方员工组成的防控疫情工作委员会、危机委员会,由其制定疫情防控管理措施,中方管理团队负责指导和建议;佩戴口罩先从对外接触岗位实施,逐步扩展至全部员工……

  另一方面,提前检查库存并预防性补充防疫物资;与当地政府争取核酸检测便捷通道;帮助隔离人员购买生活用品,了解员工思想动态和情绪……

  认识逐步统一、抗疫合力迅即凝聚,门禁制度、定期消毒、厂内严格社交距离等一系列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迅速落地。

  中国援塞防疫专家组到达河钢塞钢后说:“相对于塞尔维亚全国情况,河钢塞钢防疫措施做得非常好,结果令人满意。”

  静静流淌的多瑙河水,见证着河钢塞钢管理团队面对危难时的顽强与大爱。

  在塞尔维亚抗疫期间,河钢塞钢首席运营官魏东明的妻子战斗在国内抗疫一线,销售部大客户经理张建峰的父亲手术后需要化疗,办公室经理姚丹、一个7岁孩子的妈妈,近一年时间没有回家……他们对“时代楷模”精神作出了最生动、最深刻的诠释。

  6月10日,河钢塞钢市场部经理高峰收到石家庄中华南大街小学一名小学生的信息:叔叔,加油,长大后我也要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帮助更多的人。

  那一刻,赞许与期望,于高峰心中温暖地流淌。

  盛夏已至,草长莺飞,多瑙河又迎来了一年中最美的季节……(记者赵晓慧 通讯员刘双媛)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