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

沧州:为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注入“红色动力”

2020年06月27日08:29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沧州:为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注入“红色动力”

  “河间市景和镇兴丰农场的‘党总支+’田园党建模式、沧县宋官屯村和南堤村的‘党支部+合作社’‘党总支+企业’模式,原来是这样形成和运行的,这些‘作业’我们也能‘抄’……”日前,沧州市举行“抓党建、促脱贫、保小康”活动推进会暨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现场观摩会,市直和县(市、区)有关代表,对几个示范点通过特色党建注入“红色动力”,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的生动实践,纷纷点赞。

  沧州市持续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在农村,深入推进“党总支+”农村基层治理模式,促进资源要素的重新整合,放大党支部协同效应;在城市社区,全面推行“369”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模式,健全组织、强化机制、完善服务,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感。

  “党总支+”模式,是通过推动党支部合建、共建成党总支,发挥党总支牵头抓总、组织协调作用,促进党组织间合作、配合,更好引领区域发展。目前,已创造了“党总支+村”“党总支+企业”“党总支+协会”等多种形式,把地域相邻、产业趋同、优势互补、联系密切的党支部纳入党总支管辖范围,突出协调作用,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

  在河间市景和镇兴丰农场,一派现代田园风光吸引了代表们的目光。当地探索推行“党总支+”田园党建模式,将非公企业发展与农村党建工作有机结合,兴丰农场党支部与周边6个村党支部联建“文化兴丰”党总支,整合土地资源、项目资源、组织资源、信息资源,发挥好镇村干群工作与企业资金两大优势,在党总支带领下,企业党支部与村党支部共同努力,实现了企业增效、农民增收、农场与周边村庄和谐发展。

  沧县宋官屯村是一个通过抓党建实现村庄由乱到治的典型。上级党委着眼“能人治村”目标,推选的带头人赢得群众信任。村党支部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契机,以“党支部+合作社”模式发展集体经济。村党支部领办“开阔农业专业合作社”,将全村3300多亩土地全部流转,依托“大运河绿化”项目种植速生杨16.8万株,并在林下种植大豆、中药材,去年村集体收益达到238万元,今年预计将突破300万元。集体经济壮大了,村民收入增加了,村容村貌变美了,宋官屯村人的精气神也更足了。该村先后获评“河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河北省森林乡村”。

  沧县南堤村壮大集体经济走的是一条“党总支+企业”的村企合建模式。该村以集体土地入股,吸纳7位企业家成立了村集体控股的春润发食品有限公司,公司党支部隶属村党总支,由村党总支书记兼任公司党支部书记,形成了以村党总支为领导、企业为纽带的“发展共同体”。

  在沧州市运河区滨河社区,“369”社区治理模式、“党群连心物居结合”工作方法给代表们留下深刻印象。社区通过党员选举产生党组织组成人员,居民民主选举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并进而选聘物业公司,“三选一聘”形成完善的社区自治体系;社区党组织通过整合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驻区单位、社会组织等社区管理资源,“六位一体”构建起社区网格管理格局;同时,在社区中建立医疗、养老、就学、治安、帮教、调解、文化、家政、物业九个服务平台,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受到居民欢迎。

  在实施典型引领的同时,沧州市还针对全市基层党建工作中仍然存在的薄弱环节,采取切实措施,补短板强弱项。严格落实“四个一”举措,对每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分别由1名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和1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联,与1个县以上机关单位结对,并派驻1名第一书记,限期整改到位;认真总结壮大集体经济的方法路径,落实村集体经济“5万+”提升计划,确保年底前年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达到70%;落实新招录招聘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到村锻炼制度,解决基层力量不足问题。做好农村后备人才选拔培养,采取示范培训、任职挂职、导师帮带等措施,为每个村(社区)培养1至2名后备干部,持续巩固党的执政根基,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效能。(记者张岚山 通讯员张崇)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