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干得好的登上台面 干得差的浮出水面

邢台县“面督面评”精准考评单位副职

2020年06月12日08:20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邢台县“面督面评”精准考评单位副职

  “以前是不骑马、不骑牛、骑上毛驴占中游。现在每个月组织部都要和我见面,听举措、看成效、排名次,种不好自己的责任田,那是真丢人!”邢台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副局长李志平日前向记者介绍,他分管的工作中,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指标去年在邢台市排名倒数第四。疫情期间,他积极通过县里进行跨省协调,解决了德龙钢铁公司等企业产品运输困难等难题,这项指标排名今年4月份上升到全市第四。

  李志平的压力来自邢台县委对各单位领导班子副职精准考评的一项举措。今年2月份,该县推出对乡镇和县直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分类评价办法,创新实施“面督面评”工作机制,对全县16个乡镇和重点县直部门副职进行精准考评。据了解,这种专门针对副职进行考评的机制在我省尚属首例。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张朝华说:“考评做到指标到副职、督评到副职、奖惩到副职,改变以往一些副职‘不紧不慢、四平八稳’的工作状态和‘正职依赖、路径依赖’的惯性思维,破解‘一把手一肩挑’问题,倒逼副职主动担当、干好工作,让干得好的登上台面,干得差的浮出水面。”

  该县对全县副职根据各自职务、工作职能和成员分工三方面划线分类,分类定制考核指标。在分值权重上凸显中心工作,突出实绩考核。采取“面督面评”,组织部每月对所有乡镇和重点县直部门班子成员逐个见面,对重点工作、预期目标、具体举措、进展程度、其他工作、最近排名等六个问题面对面督评要账、记录在案、跟踪问效。

  “以前全部压力集中在一把手,一些副职主动性不强,影响了工作力度。”浆水镇党委书记李润国说,现在组织部直接到一线“面督面评”,进一步凝聚了班子的工作合力。比如殡葬改革工作一直是浆水镇的难点,现在镇党政班子成员分为片区长,大家既有分工又相互配合,拧成了一股绳,4月15日到现在火化率达到100%。

  “‘面督面评’也推动了在一线发现识别干部。”张朝华说,以前更多的是年终看个人总结材料,听考察汇报,“现在我们每月找上门见面,跟踪督评,既看独唱、又听合唱,更精准,更接地气。”

  “面督面评”激发了全县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各项工作呈现蓬勃向上的态势。据邢台市考核工作推进小组办公室最新一期通报显示,4月份,邢台县大气环境质量改善情况、特色小镇建设、营商环境便利度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排位均提升至全市第一;脱贫攻坚排位全市第三。截至目前,全县累计洽谈项目164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5个,协议总投资143亿多元。(记者闫立军、王永晨)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