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倒逼 科技赋能

河北智慧旅游“加速跑”

2020年06月11日09:21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河北智慧旅游“加速跑”

近日,河北省文旅厅下发通知,将在全省开展智慧景区示范点创建评定工作,加快推进全省智慧景区建设,全面提升景区智慧化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推动旅游景区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一场疫情,逼迫出形式多样的云旅游,激发出智慧旅游的新潜能。河北省景区适时抓住新基建带来的新机遇,加速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5G、大数据等技术创新正在为旅游业装上高质量发展的“智慧芯”。

“云”上赏景,催生旅游新业态

“云游金山岭”抖音直播来了,带你感受“万里长城,金山独秀”。5月23日9时,数万网友齐聚“云”端,赏金山岭长城日出日落,观长城内外壮美风景。

5月19日,中国旅游日,抖音大咖来到古城正定,将游览的全过程进行同步直播,带领网友一起“云”游古城。

“欢迎大家走进直播间,跟随我们的镜头一起走进避暑山庄。”近日,避暑山庄首次试水“云”端旅游,13万网友一起欣赏这座皇家园林的历史之美。

……

或“美图+美文”平面呈现,或“视频+直播”互动传播,或360度全景式虚拟展现……疫情来袭,旅游业遭受到巨大冲击,但同时也倒逼出线上旅游新业态。各地景区纷纷推出形式各样的“云旅游”活动,在给人们提供丰富在线服务的同时,也带来了别样的旅游新体验。

今年以来,金山岭长城景区每个周末都会在抖音、微博上进行直播,以全新的形式、多样的视角,与粉丝共享不一样的金山岭,提升了景区的关注度。其中,4月8日金山岭杏花节的线上直播,当天抖音上的观众量就突破了1000万人次,微博浏览量达到了7658万次。

“我们计划将直播做成周末的固定节目,还会不定时增加晚霞、云海直播,全方位展现金山岭的美。”在金山岭长城文物管理处主任郭中兴看来,“云旅游”并非“疫”时之需,而是有利于景区拓展服务业态、创新盈利方式的长远发展。它能拉近景区和游客之间的距离,保持景区在游客心中的活跃度,有助于以后转化为落地经营收入。

为推动旅游业复苏回暖,省文旅厅先后推出“云游河北”“动听河北”“名牌导游带您游河北”“疫去春来Dou赞河北”抖音挑战赛等线上主题推广活动,让人们足不出户就能“云”游美景,既满足了人们在疫情期间的文旅欣赏需求,也为处于困境中的文旅企业积蓄人气、鼓舞士气。

“面向未来的旅游业,一定是景区把最好的体验和最动人的内容展现给游客。而VR、直播等科技手段的应用,可以为旅游业带来颠覆性创新,助力景区实现完美蝶变,也成为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河北旅游规划首席专家、省地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邸明慧认为,“云旅游”不能只是简单地把线下资源搬到线上,而是要推动业态创新和产品结构优化,不断丰富优质数字文旅产品供给,拓展旅游发展新空间。

修炼内功,景区加速智慧化升级

疫情来袭,旅游业按下“暂停键”。虽然停业了,但人未闲。借此机会,各景区加紧修炼内功,加速智慧化升级,期待以更新鲜的旅游体验,带给游客一个不一样的“诗和远方”。

今年“五一”假期,游客在易县太行水镇观光游览时,看到景区内很多景点入口都站着一排白色的智能伴游机器人。这群造型可爱的小机器人,不仅可以给游客提供代步服务,还为游客规划旅游线路,讲解景区的人文典故、历史文化景观由来,以及防疫抗疫小常识,随时提醒游客注意防护。

不只是伴游机器人,在太行水镇,一座茅草房顶、木质结构的旅游厕所,最近一跃成为“网红”。此刻有多少人如厕?哪些厕位可以使用?厕所当前的湿度、温度是多少?通过厕所外墙上的大屏幕,这些实时信息一目了然,减少了游客聚集和等待时间。

为做好疫情防护,太行水镇对景区进行了整体的智慧化升级。目前,景区已经实现了在线支付、扫码入园、语音导游等无接触服务,让游客感到安心、暖心。

“疫情加速了景区智慧化进程。现在,景区管理人员只需通过手机后台,就可以从园中摄像头看到进园人数、人群聚集等情况,从而及时精准施策,提高了景区的运营管理效率。”太行水镇景区运营总经理闫志说。

今年以来,石家庄抱犊寨景区也进行了全方位智慧化建设,提高景区吸引力和竞争力。

在该景区游客服务中心,有一个半封闭的“小房子”,这里,利用VR技术把高分辨率的立体投影技术、三维计算机图形技术和音响技术等有机结合,将抱犊寨的优美风光和背水一战的壮烈场面立体呈现,让游客沉浸其中,如临其境。

“除了CAVE沉浸式体验空间,还对智能指挥系统进行了优化升级,搭建了智慧管理、智慧服务和智慧营销三个平台,景区管理更科学,游客旅游更便捷。”抱犊寨景区宣传科科长高光凌告诉记者,游客通过景区公众号不仅可以收听语音讲解,查询景区天气、线路攻略,还会收到景区附近特色美食和酒店住宿的贴心推荐,实现了“一部手机游景区,吃喝玩乐住全无忧”。

抓住机遇,培育旅游发展新动能

新基建成为当下最强劲的产业风口。正在转型升级中的河北省旅游业,如何抓住这个机遇?

“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发展提速,为旅游发展带来更广阔空间。”邸明慧说,这次疫情,促使一些景区加快了数字化建设,个人健康码、在线购票、客流监控等广泛应用,在科学防疫、复工复产方面更加主动,已显现出“得数字化者得先机”的趋势。未来,新基建将成为旅游目的地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提升管理水平的核心引擎。

据了解,目前河北省不少景区正在加速云计算、大数据和5G应用等新基建布局。实现数字化转型,已成为景区加强抗风险能力、提升后疫情时代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带上VR眼镜,欣赏烟雨楼和文园狮子林的实时美景;手持智能弓箭狩猎,就能体验皇家木兰秋狝……早在去年9月,避暑山庄就在景区博物馆、文园狮子林、烟雨楼建设了三个5G基站,成为全国首批、河北省首个覆盖5G信号的5A级景区。

承德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避暑山庄正加紧搭建景区大数据平台。通过大数据,景区可以对游客客源地、年龄、性别、消费喜好等方面进行数据收集和精准分析,为景区经营管理、产品开发、营销推广等工作提供决策支持。

布局新基建,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赋能,河北省在行动。5月20日,省文旅厅与联通大数据有限公司、中国联通河北省分公司、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共同筹建的河北文旅5G大数据创新实验室正式成立。实验室将以文旅产业转型升级为突破口,紧跟新基建和智慧文旅发展新趋势,研究5G、大数据等新技术在文旅行业的前沿应用,开展科技创新和产品研发,助力文旅产业疫后恢复。

“抢抓发展机遇,河北省将推动新基建与文旅产业深度融合,扩大新基建在文旅产业的落地应用,构建更有效的大规模应用场景,形成精准的旅游发展新动能。”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贾楠)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