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亮剑2020”:破获各类刑事案件632起

2020年06月09日17:18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6月9日电 今天上午,从唐山市市政府新闻办和唐山市公安局联合举办的“亮剑2020”打击整治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4月24日唐山市公安机关开展专项行动以来,全市公安共破获破获各类刑事案件63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82名。

据了解,此次唐山市公安局“亮剑2020”打击整治专项行动是按照上级公安机关部署要求,着眼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维护社会稳定大局,紧紧围绕打击、整治、防控、基础、宣传等六条战线统筹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有力维护了社会治安大局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严打整治合成战主线铺开

行动中,该局聚焦打防主业,在持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的基础上,严厉打击跨境赌博、电信网络诈骗、食药环、黄赌毒、盗抢骗等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易发多发的突出违法犯罪活动。在扫黑除恶转向斗争中,重拳出击、强力震慑,在年初打掉2个黑社会组织、19个恶势力犯罪团伙基础上,再添1黑16恶新战果。紧盯环境热点案件,一举侦破专项行动以来全省首例跨省贩卖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系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查获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犀牛鬣蜥1只、辐射陆龟2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苏卡达陆龟1只、豹纹陆龟2只,以及大量象牙、虎牙等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20件,冻结非法获利资金10万余元。护佑群众食药安全,从日常获取线索入手,连续转战山东、江苏、河南等地,成功打掉一集源头材料供应、中间生产加工、末端网络销售于一体的制售有毒有害减肥糖果犯罪团伙,捣毁“黑工厂”、“黑窝点”7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查获有毒有害减肥糖果300多万粒,涉案金额2800余万元。锁定网络新型犯罪,成功捣毁全市首例由境外电信诈骗犯罪集团搭建的GOIP话务平台诈骗窝点,破获涉案1300余万元的系列冒充公检法电信诈骗案,为全市侦办查处此类案件填补空白,积累经验。连侦连破“盗抢骗”,借助视频侦查措施精准研判,连续破获路北区系列盗窃地下室案、路南区系列砸车玻璃盗窃案、系列沿街商铺盗窃案、遵化市系列厂企物资盗窃案等传统侵财案件,震慑效应明显。精准亮刃“黄赌毒”,破获部督特大贩卖毒品案,缴获冰毒5000余克,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打响全市禁毒亮剑第一枪。

风险隐患歼灭战立体拉网

紧密结合社会治安隐患排查整治行动,该局在全市范围开展拉网滚动式风险隐患排查,加强对重点区域及治安复杂场所的查控、整治力度,全面剔除安全隐患,夯实治安基础,廓清社会环境。在对出租房屋、流动人口的检查工作中,充分运用“互联网+”手段,在“平安唐山”微信公众号和官方微博推广自主研发的“流动人口登记和居住证办理在线申请”程序平台,引导外来人员网上登记申报信息,以此为依托全面做好清查整改,行动以来共清查流动人口65678人、出租房屋43714间;在危爆物品安全检查工作中,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850人次,检查易制爆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286家次,烟花爆竹从业单位46家次,爆破作业单位52家次,整改问题隐患2个。在排查整治娱乐服务场所及旅馆业工作中,对全市1001家娱乐服务场所、2004家旅馆加大检查频次和力度,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18个,整改率达到100%。

此外,该局紧盯枪爆违法犯罪信息的深挖细查,破获了以邢某某为首的网络贩枪团伙案,抓获犯罪嫌疑人7人,收缴一批仿真枪支。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全面落实“日排查、周调度、月分析、季总结”制度,行动开展以来共排查矛盾纠纷1138起,化解922起,化解率81%。

治安防控整体战乘势助推

专项行动中,唐山市公安机关紧密围绕系列安保及全市中小学复学复课两条基本线,以切实压降辖区发案、有效净化社会环境、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总体目标,提升巡控等级,优化巡控网格基础,在重点核心区域实施了“战时巡”,开展了“打现”攻坚战。截至目前,共查处各类现行违法犯罪案件34起,抓获现行嫌疑人47名,抓获网上逃犯1名。

同时,该局还联合综治、教育、卫健等部门,出台强化安全保护、教育管理等多项措施,对校园安全风险隐患开展地毯式检查。积极开展维护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专项行动,全力构筑校园安全防线。

此外,全市公安机关还通过新媒体平台,及时向群众发布警情提示、征集案件线索,不断增强群众的自防意识和法律意识。(周立军、赵昕)

(责编: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