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警方成功打掉一“手抄贷”诈骗团伙

2020年06月08日19:05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6月8日电 (周博)近日,河北省石家庄市公安局裕华分局在“亮剑2020”打击整治专项行动中,成功打掉一“手抄贷”诈骗团伙,在河北石家庄、山东青岛等地同时组织收网,一举抓获涉案嫌疑人26人。

被抓捕的涉案嫌疑人26人。 周博摄

2019年4月,来自山西的张某来到裕华分局槐底刑警中队报案称自己被骗了。张某在微信平台认识了一个东北女子,称可以贷款100万,前提是必须听该人的安排。按照东北女子的安排,张某签订了一份委托合同,缴纳了1万元包装费,随后张某迎来了“银行工作人员”的当面审核,要求其在半个小时内填写完成一份贷款申请表,结果才写到一半,监控设备就发出声音提示审核时间到,工作人员就把没填写完的申请表拿走了,让其回去等结果。几天后,贷款公司负责人以贷款申请表很多内容都没有填写为由,称贷款办不下来,之前缴纳的1万元包装费用也退不了,让其回家等4至6个月后看能不能再申请一次。此时,张某方知自己被骗了。

接到报案后,石家庄市公安局裕华分局立成立了以刑警大队、网安大队、槐底刑警中队为主,抽调各派出所、刑警中队精干力量组成专案组,特别是公安机关开展“亮剑2020” 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后,将“手抄贷”案列为重点侦办案件,摸清了该诈骗团伙主要嫌疑人和公司组织脉络后,于2020年6月4日,在石家庄、青岛同时组织收网,一举查获4个涉案公司,当场抓获以王某为主的26名违法犯罪嫌疑人。

“我们就是看中这些人急需用钱的心理,就跟他们说只要交上百分之十的包装费,就能帮他们贷出100万以上的资金,其实是一分钱都贷不着。”犯罪嫌疑人王某说。

经审讯,王某等人对通过“手抄贷”的形式进行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警方已核实受害人10余人,涉及被骗资金20余万元,王某等违法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诈骗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之中。

“手抄贷”是通过团伙对客户收取客户的1至5万不等的高额包装费进行诈骗,给客户包装虚构的工作单位、职务、收入、房产等材料办理贷款,组织公司人员冒充金融机构工作人员审核贷款资格,以受害人抄写贷款资料错误为由,将贷款资格未通过的责任推给受害人,骗取受害人包装费。警方提醒,需要资金应从银行和正规金融机构申请贷款,如果通过中介,则务必审查该公司的资质以及从业人员的从业资格,签合同时注明从哪家银行申请贷款以及贷款利息,千万不要相信所谓的‘手抄’贷款。

石家庄市裕华区副区长、公安局长姜俊军表示,在“亮剑2020”打击整治专项行动中,石家庄市公安局裕华分局积极争得区委、区政府和市公安局支持,按照“什么犯罪突出就打击什么,什么问题突出就整治什么问题”的思路,重点打击黑恶势力、涉枪涉爆、多发性侵财等违法犯罪,坚决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责编: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