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宽城:让廉洁之风吹入寻常百姓家

2020年06月05日17:07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6月5日电 送廉政党课入基层,让农村党员及时了解中央省市县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动态;漫步公园,不经意间,就能在路边花草中发现廉政主题壁画;乡镇干部将一封封倡导廉洁“公开信”送到农村手中;“培育文明新风,传承良好家风”亲子诵读比赛,让家长和孩子们在寓教于乐中共同体会着廉政文化的熏陶…….

近日,宽城满族自治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廉政宣传新方法,完善廉政宣传新载体,丰富廉政宣传新内容,营造了“处处见廉政、天天讲廉政、人人说廉政、事事有廉政”的良好氛围,让廉洁清风以润物细无声的形式吹入了寻常百姓家中。

宽城县廉政皮影戏演出现场。 孙菁摄

廉政皮影成了中老年的最爱

“清正廉洁切牢记,劝君算好人生账”,宽城县河西社区的赵大爷看着皮影戏,哼唱起了里面的小曲儿,感受着新时代的幸福快乐生活。像赵大爷一样,每个周末,社区居民都能看到廉政题材的“家乡戏”。

据了解,宽城县以社区居民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为突破口,将廉洁文化融入原有的社区活动中。“年轻人喜欢看‘彩色周末’文艺汇演,我们就在里面增加了廉洁歌曲、廉洁快板,到特殊节点我们还增加了‘以粽说廉’、‘以月唱廉’等节目;老年人喜欢看戏曲,我们在演出《铡美案》《岳飞传》基础上,还编排了现代廉洁皮影戏《廉之福贪之祸》《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形记》,让社区群众在欣赏各类文艺节目的同时,感受廉洁文化的熏陶。”宽城县城区街道纪委书记徐春香表示。

宽城县峪耳崖镇后庄村廉政主题公园。 孙菁摄

廉政公园成了村民必经之路

吃完饭村民们总爱去廉政公园转转,宣传墙上彩绘着廉政格言、村规民约……这是宽城县着力打造的廉政文化长廊、廉政文化广场,在各乡镇、各村形成了独具特色、内容丰富的乡村廉政文化“风景图”。

近年来,18个乡镇、1个城区街道办事处因地制宜、挖掘优势,实现了廉政文化与红色文化、传统美德等有机结合,36个村级廉政文化示范点, 5个优秀廉政文化示范项目,真正打通了廉政文化“最后一公里”。

宽城县制作的廉政口袋书。 孙菁摄

廉政“口袋书”成了“治村宝典”

“有什么政策不明白的时候,把廉政手册拿出来看看,再不明白的还可以拨打上面的电话咨询一下,这真是‘治村宝典呀’……” 宽城镇九虎岭村党支部书记走到哪里总是拿着廉政口袋书。

宽城县采用“定制式”模式编印廉政口袋书,由县纪委监委研究制定廉政明白卡模板,各乡镇针对本区域内的易发多发问题和廉政风险点,围绕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操办喜庆婚丧事宜、规范农村“三资”监管、严管扶贫资金、严守群众纪律行为、落实强农惠农政策等方面,对党员干部日常行为规范划出纪律“红线”。

廉政口袋书易学易用易携带,不少村干部都把这本口袋书当作廉洁自律的‘警示器’揣在包里,时刻警示自己要做忠诚、清廉、担当的好干部。

此外,该县充分发挥廉政文化传递清廉、启迪心灵、培根铸魂、涵养正气作用,通过创作廉政文化精品展、亲子家风诵读比赛、廉内助评选、彩色周末廉政专场等形式,着力营造廉政建设浓厚氛围。(周立军、张莹光、徐春香)

(责编:祝龙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