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警方严打电信诈骗“黑灰产业链”

2020年06月05日11:32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6月5日电 近日,河北邢台警方相继捣毁多条电信网络诈骗“黑灰产业链”。截至5月底,核查反馈已成案线索168条,抓获团伙成员84名,涉案金额140余万元。紧急止付、冻结涉案帐号2494个,止付、冻结金额8051余万元。

据邢台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反诈骗中心负责人武玉辉介绍,网络“黑灰产业”是指电信网络诈骗、钓鱼网站、木马病毒、黑客勒索等利用网络开展违法犯罪活动的行为。“黑产业”指的是直接触犯国家法律的网络犯罪,“灰产业”则是游走在法律边缘,为“黑产”提供辅助的行为。随意买卖手机卡、营业执照、对公帐户、银行卡为各种电信网络犯罪提供了便利,已经成为助推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黑灰产业”。

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黑灰产业链”,邢台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加强与互联网企业的合作,先后与三家大中型互联网公司达成合作意向,每天接收公司推送的预警信息。接到预警信息后,反诈骗中心接警止付组再次对相关信息进行研判,利用技术手段多维研判预警数据,采取电话通知、指令联络员上门等多种处置策略进行劝阻。截止5月底,该中心共预警劝阻潜在可能受骗群众46500余人次。

今年4月14日、5月8日,邢台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先后接到公安部推送线索,经过初步研判发现两条线索均指向同一地点,而且极有可能是“话务”窝点。反诈骗中心迅速开展线索研判、落地侦查工作,结合大数据对信息流、资金流深入分析研判,发现该系列案件是最近出现的新型电信网络违法犯罪。犯罪嫌疑人利用“络漫宝”以4G数据为支撑,搭建通讯群组,为电信诈骗团伙提供通讯支撑。反诈骗中心在相关部门的大力配合下,迅速确定霍某豹有重大作案嫌疑,并将线索推送至邢台县公安局。邢台县局接到指令后,立即组建工作专班,迅速展开对嫌疑人的抓捕工作。

经过多日紧张的工作,工作专班于5月12日在邢台县太子井乡石坡头村将犯罪嫌疑人霍某豹抓获,一举捣毁这个诈骗窝点,当场查扣“络漫宝”设备8个、电池10块、4G无线路由器2台、银行卡12张、手机3部、手机卡20余张。目前,犯罪嫌疑人霍某豹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初步核实案件5起,涉案价值10余万元,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今年三月份,公安部推送多条涉及邢台市桥东区的核查线索,桥东分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集中打击。根据核查线索,专案组立即开展走访摸排、调查取证工作。经过近半个月的工作,专案组于3月31日在高开区某小区将犯罪嫌疑人侯某尧抓获。经讯问,侯某尧对2019年7月至11月间,先后多次买卖他人对公账户银行卡和营业执照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根据侯某尧提供的情况,专案组民警于四五月份,又先后在桥东区、清河县、任县等地将犯罪嫌疑人秦某涛、杨某旺、赵某新、文某斌等十四人抓获。该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破获买卖国家机关证件案20余起,扣押涉案工商营业执照、公章和银行卡10余套,电话卡25张。目前,上述15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线索核查和案件侦办工作正在进行中。(祝龙超、崔信行)

(责编: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