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巨鹿:结对帮扶 三家共赢

2020年06月04日09:40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结对帮扶 三家共赢

结对帮扶 三家共赢

——巨鹿县“百企帮百村”发展晚熟葡萄产业

巨鹿县张王疃乡前柳行村村西麦田间新开辟的葡萄园里,4月底栽种的葡萄苗已长出嫩绿的枝叶。“前几天下了场透雨,看这苗长得多壮实!”5月18日,该村村委会主任陈立慎说。

这片12亩的葡萄园种的是巨鹿县今年重点推广的克瑞森晚熟葡萄,采用了“百企帮百村”新模式:着眼于稳定提升“造血”功能,巨鹿县今年初发动企业结对帮扶未脱贫户,出资种植市场广阔的克瑞森葡萄,股份归企业所有,收益由贫困户、村集体、企业按3∶3∶4分成。

“我们村现有贫困户3户6人,由河北凯龙公司和邢台众开公司分别出资2万元和1万元帮助启动了克瑞森葡萄种植项目,疫情期间就开始建设了。”陈立慎说,3户贫困户都是因家人患重病致贫或返贫,通过综合施策,到6月底肯定能脱贫。为进一步提升贫困户的收益,他们还帮助3户贫困户通过自筹和民政救助分别追加4000元入股。

前柳行村的陈召老两口身体都不好,两年前因老伴患病而陷入贫困。69岁的陈召被安排当了村里的防火巡逻员,他还种了半亩金银花,加上分红等,家庭年收入2万多元。尽管腿脚不太灵便,他每天巡逻之余都会到葡萄园转转,除草管苗,“现在日子好过多了,打心眼儿里高兴!”

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不小压力。巨鹿县经过认真调研,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强力推动“百企帮百村”升级版,选择高收益的克瑞森葡萄种植作为突破口,村集体成立公司负责流转土地、葡萄种植和管护,贫困户以土地入股、资金入股获得分红,还可以打工。3月以来,巨鹿县先后召开了4次“百企帮百村”企业座谈会,推出社会扶贫积分管理办法,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帮扶。

“企业、贫困户和各村都很乐意,因为这种模式让三方形成了利益联结体,能够实现合作共赢。”巨鹿县工商联主席董建民介绍,短短两个多月,94家企业争相响应,覆盖了所有贫困村和未脱贫户115户316人。

同时,巨鹿县还大力支持企业和种植大户与各个村联合发展规模种植,把克瑞森葡萄打造成新的富民产业。“今年以来已新增种植面积8000多亩,全年可新增12000亩以上。”董建民说,该县推出每亩补贴400元的政策,对贫困户则每亩补贴8000元帮助建设避雨棚,为种植企业大户协调低息贷款。县里还决定出资建设100个冷库,解除葡萄储存问题。

为什么会选中克瑞森葡萄?“错季。”2017年把克瑞森葡萄引入巨鹿的金炳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财举说,这个最晚上市的品种过去主要在南方种植,他经过多方考察选择了巨鹿,成功将葡萄成熟期推迟到中秋节后,因自然生长期超过5个月,葡萄的甜度和口感非常好,“如果放到冷库能保鲜5个月,可直接对接春节市场,每公斤能卖到二三十元。”

在何寨村克瑞森葡萄种植基地,拱形的薄膜避雨棚下,一人多高的葡萄树上挂满了青翠的果穗,即将开花结果。“这是4年生的葡萄。第二年结的果就能收回成本,第三年亩产到4000多斤,今年进入丰产期,亩产能破万斤。”刘财举说,有错季上市的优势,葡萄不愁销路。

60岁的李永彩正在和同伴们一起为葡萄掐尖打杈,一天能挣65元,她家是因为丈夫两年前做手术花费巨大而返贫。如今,公司结对帮扶她家建了葡萄棚,她对前景更有底气:“这个葡萄可甜嘞,明年秋天,我家的葡萄也该挂果了,到时欢迎你来品尝。”(记者王永晨)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