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精准发力稳就业促创业 前4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超30万人

2020年06月03日08:29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前4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超30万人

保“最大民生”,河北省精准发力稳就业促创业

前4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超30万人

制图/展茂光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位居“六稳”“六保”首位。今年以来,河北省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带来的严峻复杂形势,全力以赴稳就业、促创业。5月31日,省政府向会议提交了关于对《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对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就业促进“一法一办法”实施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报告显示,2020年1至4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30.02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35.32%。2019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89.6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12%。

疫情期间3.5万家单位提供岗位77.1万个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就业工作的影响,河北省认真落实分区分级防控措施,推动劳动者有序返岗、安全就业。”报告显示,通过实施线上“春风行动”,加大线上招聘力度,确保“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疫情防控期间,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发布招聘单位信息3.5万家,提供岗位77.1万个,促进劳动者就业。

同时,强化“点对点”就业服务。建立疫情防控期间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设立人社服务专员,准确掌握企业用工需求,设立重点企业招聘用工专区,保障疫情防控、公共事业运行、群众生活必需及涉及重要民生企业用工。截至5月25日,全省农民工已务工1179.43万人,集中接送农民工专车2042班次、服务3.51万人,确保岗位稳、就业稳。

发挥失业保险稳就业、防失业职能作用,2019年,全省失业保险基金用于稳就业支出12.80亿元,惠及企业17709家、职工216.14万人。2020年1月至5月25日,全省失业保险基金用于稳就业支出13.07亿元,惠及企业39045家、职工293.39万人,均超过去年全年水平,发挥政策最大效应。

1至4月新发创业担保贷款6.15亿元

“河北省聚焦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更强举措实施精准帮扶。”报告显示,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河北省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就业起航计划、青年见习计划,对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实行实名制动态管理,提供“一对一”跟踪指导和服务。同时,优化调整高校专业设置,新增工业机器人技术等新兴专业36种276个,利用“信息技术+”“互联网+”改造提升钢铁冶金、化工医药等传统优势产业类专业48种213个,增设学前、护理等现代服务类专业26种127个,撤销或暂停招生市场营销等社会需求趋于饱和的专业点265个。

大力推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制定“1+13”就业扶贫政策措施,扎实推进扶贫车间吸纳、有组织劳务输出、返乡创业带动、扶贫公益性岗位安置“四渠道”就业。目前,全省贫困劳动力共计82.35万人,其中已就业61.9万人,未就业3.78万人,因上学、入伍、死亡、务农暂无就业意愿等原因退出劳动力市场16.67万人。做好就业困难人员就业,2019年享受公益性岗位8.5万人,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更大力度鼓励创业带动就业,2019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4.17亿元,扶持创业19781人,带动就业59528人;2020年1月至4月,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15亿元,扶持创业4688人,带动就业10744人。更大规模开展技能培训,2019年全省开展补贴性培训51.2万人次,完成全年任务的107%;2020年1月至5月25日,已开展职业培训20.33万人次。(记者周洁)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