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定州“文明定州 闻名九州”

2020年06月01日11:25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相关视频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1日11:25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0条新闻

“九州咽喉地,神京扼要区”,这里古老而又年轻,犹如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京石之间、雄安之侧,历经时代的风云洗礼,绽放出耀眼的光彩与时代的荣光。大家好!我是河北省定州市长张涛,很荣幸在这里介绍我的家乡——定州。

千年古城青春定州

说她古老,是因为她有2600多年的建城史,是辐射周边的经济、文化中心。从管仲筑城到廉颇点将,从中山建国到后燕定都,苏东坡、司马光等曾在这里执政为民。定州丰厚的文化底蕴留下了数不尽的历史财富,国家级文保单位就有9处,省级15处,定州博物馆的5万件文物,100多件国家一级文物,诠释了“中山多美物”的历史记载。五大官窑之一的定瓷,“一寸缂丝一寸金”的定州缂丝,更是勤劳智慧的定州人,奉献给古丝绸之路的最昂贵、最精美的物品。

说她年轻,是因为2013年,定州成为河北省直管市,时代又一次为定州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协同发展活力定州

这里是投资兴业的宝地。定州地理位置优越,距北京180公里,位于石家庄和雄安新区中间,距两地均为70公里,京广高铁、京港澳高速等纵贯南北,朔黄铁路和曲港高速横穿东西,形成“三高三铁”双十字交叉口。“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我们规划建设120平方公里的定州经济开发区,着力打造京津研发定州转化,雄安研发定州制造的微中心,定州雄安产业新城建设如火如荼,打响了“投资定州、事事无忧”的营商环境品牌。

产业繁荣实力定州

这里是产业聚集的沃土。与时代同步,与世界共舞。传统产业与现代科技融合发展,打造了两个产值上百亿的产业集群,以长安汽车为龙头,形成了160多家企业组成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产品销往50多个国家和地区;400余家体育用品与医疗器械生产企业,有10万多从业员工,70多个自主品牌,形成了智能康复健身器具产业集群;这里有我国北方面积最大、品种最全的20万亩苗木花卉基地,产品辐射全国200多个城市和地区,形成以绿谷农业科技园为龙头的苗木花卉产业集群。在生物医药、资源循环利用、食品加工等九大产业的引领下,定州正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连续获评全国中小城市投资潜力百强、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晋级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入围全国县域经济强县。

文化名城魅力定州

这里是旅游休闲的乐园。汉代的王侯墓群、唐代的文庙、宋代的开元寺塔、元代的清真寺、明代的南城门、清代的贡院,民国时期的晏阳初旧居,见证了定州的千年沧桑和曾经的辉煌。黄家葡萄酒庄、东胜生态园、中山百姓园等特色园林小区,是您休闲度假的天然氧吧。我们依托历史文化资源,打造集古城文化游、生态观光游、红色教育游于一体的京南旅游目的地。大美定州期待您的到来。

文明定州,闻名九州!各位朋友,我是张涛,我为定州站台!在这里,诚邀大家选择定州、走进定州、融入定州。

定州欢迎您!

(责编:周立军、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