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相君代表:推动中医药早期介入慢性病治疗

2020年05月27日09:30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推动中医药早期介入慢性病治疗

  针对中医药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全国人大代表、以岭药业总经理吴相君建议,应推动中医药早期介入慢性病治疗,进一步发挥中医药在慢性病防治中的作用,更好地服务患者。

  中医药治疗在慢性病发展的不同阶段介入,不仅可发挥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瘥后防复等不同作用效应,还可节省大量医疗资源与费用,但目前其发挥的作用还不够充分。对此,吴相君代表建议,应筛选一批经过循证医学研究证实,治疗慢性病疗效确切的现代中药,作为各级医疗机构的必备药品和相应疾病治疗的一线药物,一旦确定慢性病诊断,及时用中医药进行干预。同时,对筛选出的理论特色明显、疗效突出的专利中药,可优先纳入医保和基药目录。对有确切循证医学证据支持、国内权威指南共识推荐的优势品种,强化各级医疗终端的优先配备和保障使用。

  吴相君代表建议,应推进医学院校深化教育改革,调整人才培养结构,加强中医药学科建设,完善中西医并重的人才培养体系,把中医人员比例从15.9%提高到与西医卫生人员同等的比例。加大对中医院的投资建设力度,大力发展中医诊所、中医门诊部和特色中医专科医院。要大力推动中医“治未病”理念进校园、进社区,开展中医“治未病”理念教育,促进健康生活方式深度融入全民日常生活。(记者张淑会)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