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新观察】抓机遇开新局 新经济业态燃起燎原之势

2020年05月25日15:50  来源:长城网
 
原标题:【两会新观察】抓机遇开新局 新经济业态燃起燎原之势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电商网购、在线服务等新业态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疫情挑战下,线上经济以星火燎原之势成为当前经济发展的一抹亮色,新经济业态竞相涌现。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就新经济业态发展各抒己见,就如何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手段,抓机遇开新局,不断增强发展新动能建言献策。 

  武义青委员。 本人供图

  武义青委员:将新发展理念贯穿到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始终

  “疫情也倒逼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经济业态实现逆势增长。”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河北省委副主委、石家庄市委主委,石家庄市政协副主席,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武义青分析,一方面,疫情期间,人们出行不方便,多种多样的线上平台成为日常生活和学习工作的首选;另一方面,5G、大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的加快建设为线上平台的广泛使用提供了技术支撑。

  由此,武义青委员认为,投资新基建是在投资未来,不仅能增加当前就业、拉动经济增长,还能为新技术的快速发展提供基础设施保障。尤其河北省是原材料工业大省,正面临着跨越式发展的新机遇,既需要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为传统产业插上翅膀,也需要加快发展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新动能,开创新的局面。而在投资新基建、发展新兴产业过程中,人才的培养至关重要。

  “理念和政策的落地要靠人才。”武义青委员建议,要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贯穿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始终。尤其在学校教育中,应进一步提高教师素质,将新发展理念渗透到日常课堂教学中来。在此基础上,学校应积极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科技,及时探索教育教学模式改革,为成长中的人才提供更广阔的专业技能学习平台。  

  周文涛代表。 本人供图

  周文涛代表:传统行业应充分利用互联网走高端化生产道路

  全国人大代表,河钢集团邯钢三炼钢厂精炼车间副主任周文涛介绍,河钢邯钢一直是河北省钢铁行业走数字化、智能化生产道路的积极践行者。在国内钢轨生产线中,率先采用数字化脉冲烧嘴技术,实现铸坯长度方向温度曲线控制;率先引进加拿大NDT技术公司在线自动检验和测量工作站,保障出厂产品质量;利用大数据平台,实现了全流程一体化协同办公……如今,数字化、智能化已经与河钢邯钢的钢铁生产紧密融合。在钢铁生产一线的工人,不仅能熟练操作智能化设备,还积极学习更多新技术,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和质量。

  “以前是大批量生产普通建筑钢种,现在通过技术的提升和互联网的反馈,我们能够生产更多高端定制产品,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周文涛代表认为,推动钢铁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走高端化生产这条路,而互联网恰恰起到了精准分析、及时反馈客户需求的作用。

  他建议,传统行业应紧紧把握机遇,充分利用互联网互通有无、智能分析等优势,以市场为中心,主动探索高端化生产模式,提高产品附加值,在危机中开新局。同时,开展多种形式的互联网技能培训,鼓励一线青年职工主动将学习到的新技能应用到实际生产中来,从而带来更多适用行业转型升级的探索与创新。

  李素环代表。 本人供图

  李素环代表:主动依靠互联网提升农产品品质、打造品牌

  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清苑区南王庄李素环瓜果合作社社长李素环说:“未来的农民要‘面朝屏幕,背靠计算’,靠科技数据吃饭,努力吧!”她告诉记者,“面朝屏幕”就是借助手机、互联网解决农业问题,“背靠计算”就是通过标准化、规范化,使农业生产、收益更稳定。她认为,新时代的农民应该主动学习互联网新技术,积极为好品质的农产品创造品牌,打开销路。

  李素环代表介绍,保定市清苑区南王庄村是河北省有名的西瓜种植村,近年来,瓜农们的科技种植意识和市场追踪意识越来越强。如今,通过在微信群里上“微课”、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平台、利用互联网进行宣传等形式,南王庄村的西瓜正朝着更高品质、更受消费者青睐的方向发展。

  农产品品质是根本,新技术的支持和宣传更是不可或缺。李素环代表建议,可以以农村合作社为单位,积极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互联网培训课程,提升广大农民学习互联网、使用互联网的意识,进一步提升农产品品质,拓展销售市场。此外,农户应主动利用农产品线上销售平台、打造农产品品牌等相关扶持政策,突破传统种植和销售观念,积极利用互联网平台探索提升农产品品质的灵活方式。(记者信贺宁)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