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河北省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2020年05月25日08:27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加快建设健康河北 提升人民健康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河北省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加快建设健康河北 提升人民健康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5月24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在河北省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正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公共卫生体系、医疗服务体系暴露出来的问题和不足,加大改革力度,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扎实推进健康河北建设,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这为公共卫生防护体系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国人大代表、唐山市中医医院内分泌一科主任张军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该院全体医护人员绷紧疫情防控弦儿不放松,立足岗位职责,为群众提供更优质更安全的医疗服务。要创新医防协同机制,加快建立和完善医疗预防和救治的综合保障体系。此次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中医药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应建立中医药应对重大传染病的快速应急机制,发挥好中医药在传染病前期预防、临床救治和后期康复中的作用,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健康。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深受启发,要落实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的要求,我们必须积极作为,狠抓落实。”全国人大代表、唐山市滦南县姚王庄镇李营村党支部书记李志刚说,与城市相比,农村地区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地区,也是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要继续发挥引领带头作用,加强宣传教育引导,根据当地特点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络。针对农村医疗基础设施差、医疗资源缺乏和医务人员紧缺等现实短板,各级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尽力增加对农村医疗资金投入,改善农村医疗基础设施,及时对农村医护人员进行培训,加大医疗必需品的生产运输和储备,以确保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把疫情防控中形成的一些健康文明的做法推广开来、坚持下去,全国政协委员、邯郸市肥乡区卜寨村村委会主任刘卫昌对此深有感触。刘卫昌说,保障14亿多人身体健康,不仅要靠医疗卫生“小处方”,还要靠社会治理“大处方”。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保持社会环境卫生和人们良好的健康习惯发挥了重要作用。乡亲们面对疫情养成了戴口罩、勤洗手等习惯,见面时与人保持距离,这些做法对疫情防控起到积极作用。每个人都是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保持环境和个人卫生是大家义不容辞的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公共卫生法律法规体系,为我们下一步地方立法工作指明了方向。”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周英介绍说,京津冀三地将协同推进公共卫生领域立法,目前三地正结合各自疫情防控工作实际,研究拟定公共卫生领域地方性法规专项立法修法计划,统筹推进公共卫生领域地方性法规制定修改工作。在即将召开的京津冀协同立法工作座谈会上,三地人大常委会将主要围绕这一议题展开研讨,推动形成一批公共卫生领域协同立法成果,为京津冀区域公共卫生安全提供法治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就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提升疫情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能力、健全重大疫情救治体系等提出明确要求,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廊坊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留栓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廊坊市加强公共卫生管理工作,围绕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强急救医疗服务网络建设等作出积极探索。下一步,将采取措施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指挥体系、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突发疫情应对救治体系建设,切实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

“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要求,必须强化责任、抓好落实,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沧州市直机关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爱国卫生运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杜雅良介绍,市直机关工委积极组织发动广大党员投身爱国卫生运动,在做好机关和下属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深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引导社区群众保持环境整洁和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下一步,将进一步强化各单位包联督导责任,督导基层对卫生死角进行拉网式排查,将整治清理工作向背街小巷纵深推进延伸。(崔丛丛、卢旭东、马利、周洁、解丽达、戴绍志)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