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冀全国政协委员去年提交的88件提案全部办结

2020年05月18日08:23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住冀全国政协委员去年提交的88件提案全部办结

住冀全国政协委员去年提交的88件提案全部办结

部分建议被国家有关部委吸收采纳

5月17日,记者从河北省政协提案委员会获悉,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期间,29名住冀全国政协委员向大会提交的88件提案已全部办结,一些意见建议被国家有关部委吸收采纳,并转化为具体政策措施。

“5月10日起,12家天津市医保定点医疗机构纳入河北省医保定点范围,实现与河北省住院医保报销同标准、同待遇。截至目前,北京市、天津市共有30家医院纳入河北省医保定点范围。”这一新进展与全国政协委员、华北理工大学校长张福成提交的《深化京津冀医保异地共享改革的提案》息息相关。

“我们正在建设全国统一的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并将按照全国统一的参保人员基础信息库标准,把社会保障卡和身份证双卡模式应用标准融入到平台建设的各个环节。”国家医疗保障局在认真研究吸收建议后,向张福成委员答复,并表示将推动京津冀医疗卫生和医疗保障领域的协同发展,为广大参保人员带来更加便利的医疗保障服务。

工商联是民营企业的“娘家人”,全国政协委员、省工商联主席刘劲松去年在深入调研基础上提交了《关于进一步推动民营经济发展政策落地落实落细的提案》,呼吁建立政策落实的评价反馈机制。

委员有所呼,部门有所应。2019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新设评估督导司,负责拟定相关重大政策评估督导的制定并组织实施,提出相关评估意见和改进措施建议。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复函中表示,“下一步,将对牵头负责的涉及民营企业的重大决策,及时开展必要的检测评估、监督检查工作,修改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落实。”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要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邢台市委副书记宋华英提交的《关于加大农村金融支持力度促进乡村振兴的提案》,建议银行业金融机构应明确银行信贷支持重点,得到中国银保监会的认同和采纳。

中国银保监会专门印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银行业保险业服务乡村振兴和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精准服务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同时,为缓解贫困地区发展产业贷款难的问题,国家扶贫办与金融部门还设立推出了针对贫困户和扶贫企业的金融扶贫产品。

从农村走出来的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河北省委专职副主委范社岭对“三农”工作有特殊的感情。他提出的《关于加快土地流转的提案》,助推了相关政策法规出台。农业农村部通过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充分发挥农户的主体地位、培育土地经营主体、建立和健全土地流转中介组织和市场等多项举措来促进农村土地流转。去年8月,修改后的土地管理法中,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成为最大亮点。

“委员提案采纳率逐年提高,反映出委员建言的精准度和靶向性不断增强。”省政府督查室副主任孟庆平分析认为,政协提案不在多而在精,这些提案站位高、选题准、调研深、建议实,真切反映出住冀全国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使命担当。

省政协秘书长陈书增介绍,为提高委员履职能力和水平,省政协进一步加强与住冀全国政协委员的联系,探索改进服务委员的方式方法,组织住冀全国政协委员深入雄安新区建设现场实地考察,赴西柏坡纪念馆、中共中央旧址、中央统战部旧址等地参观学习,引导委员在学习教育中领悟新思想、在视察考察中感受新成就、在调查研究中凝聚新共识,为委员更好知情明政、履职尽责创造条件、提供平台。(记者高原雪)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