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石家庄:一个城区"智理"能力的升级

2020年05月15日09:37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一个城区“智理”能力的升级

图为石家庄市桥西区综合执法监管指挥中心。 河北日报记者 郝东伟摄

三分建,七分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倒逼社会治理不断升级完善。

石家庄市桥西区通过运用大数据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在按下经济和社会发展“智理”快进键的同时,也给百姓日常生活带来深刻的变化。

大数据赋能网格化,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这份‘五一’出行温馨提示,请收藏。”5月1日一大早,桥西区长兴街道办事处西王社区网格员王栋栋将这条提示发到他所负责的网格群中,提醒大家出游不放松疫情防控。线上实时发布、搜集疫情防控相关信息已成为王栋栋每天的习惯。

西王社区地处石家庄市桥西区的城乡接合部,相较市内社区而言,辖区环境复杂多样,有新建小区,有老旧小区,还有旧村,居民构成也比较复杂。面对疫情的突袭,尤其是旧村,全开放无围挡、流动人口多、安保设备不全等客观因素成为了社区疫情管控的难点和痛点。为此,西王社区依托“桥西云社区”服务平台,借着建立“一户一档”的机会,进一步将旧村范围内的全部住户都加入了“桥西云社区”居民微信群,每个网格员管理500户居民,通过“线上+线下”“大数据+网格化”模式,共同构筑起线上线下相互补充的疫情防控网,实现群防群治、联防联控。

西王社区利用“桥西云社区”服务平台建立居民微信群、进行网格化管理,仅是桥西区社区疫情防控的一个缩影。

“桥西云社区”服务平台是一个覆盖全区17个街道152个村(居)的线上服务平台。依托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的支撑作用,按照“一网格一群”或“多网格一群”,桥西区建立了733个“桥西云社区”居民微信群,通过在全区划分的805个网格,构建起“区—街道—网格员—居民”+“互联网”的“四层一网”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在桥西区战疫队伍中还有特殊的一员,那就是智能机器人——“云博士”。“云博士”是“桥西云社区”微信群内高效的信息发布员和咨询员,对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的5000余个社会热点问题进行解答。在疫情防控期间,后台工作人员扩容“云博士”知识库的疫情防控专题板块,发挥平台直通居民的优势,利用“云博士”及时推送权威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志愿者招募令,推广“河北健康通行码”,累计发送19.4万次。

目前,“桥西云社区”覆盖了全区25.3万户家庭75.9万名居民,“网络+网格”双网联动,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政务服务加速度,“云端”办事畅如行云

4月28日,打开“云窗办照”APP,市民李淑枝通过线上申请办理优益美建材经销处的营业执照,填写资料、上传信息,2个小时就通过了审核,并被告知可以去取营业执照。李淑枝选择了快递送达,营业执照直接就寄到了家里。

第二天上午,东里街道执法大队综合执法队员刘其辉就来到桥西区槐安西路87号装饰材料一区,核实优益美建材经销处的注册地址是否属实,并对李淑枝提出的疑问逐一解答,还通过问需问计征集需求和建议。注册信息核实后,审批手续正式完成,营业执照被挂在了醒目的位置上。

在“四层一网”创新基层治理体系覆盖下,桥西区行政审批局与桥西区数据资源管理局共同创新实施“批管同步”。每天的审批事项结果全部同步推送到桥西区综合执法监管指挥平台,再传至街道综合执法大队,由执法队员在3个工作日内,对新入库的市场主体逐一开展首次上门服务。

疫情防控期间,如何满足群众日常办事需求,同时减少人员聚集?桥西区大力提升政务服务平台网办能力,创新优化“网上办”“掌上办”等各类服务模式,做到“隔离病毒、不隔离服务”,帮助企业和群众安全快速“一次不用跑”办好各类业务,企业开办全流程实现“一件事、一网办、一日办”。截至目前,1000多家企业通过线上操作,完成了企业设立审批服务。

疫情也倒逼更多的前沿科技成果运用到政务服务中。去年10月,桥西区数据资源管理局建设上线了网上市民服务中心和小程序端,在疫情防控期间,该中心增设疫情防控专栏,开发了“扫描二维码、自动登记信息、录入体温”温控登记二维码,降低了传统测温登记过程中可能带来的交叉感染几率,实现群众快速高效通行,同步开发出疫情上报系统,拓宽了群众举报途径。

“以往需要在线下办理的业务,如今大部分都能在数字化平台上完成,疫情倒逼‘互联网+政务服务’不断提速。”桥西区数据资源管理局局长魏海强介绍,今年,桥西区将增加铺设网上市民服务中心自助服务一体机,通过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实现“网上服务为主、自助服务为辅、大厅服务为补”的现代“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智慧城市建设添动力

当前,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稳中向好发展,各行各业也迎来了复工复产大潮。

“疫情防控这么严,想办复工复产手续估计很麻烦吧?”2月27日,河北鹤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杨经理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登录桥西区企业综合服务平台,按要求在线提交了防控应急预案、复工人员返岗计划等材料,申报复工复产,没想到很快就通过了审批。

疫情防控期间,人员工资、各项税费和电费需要支付,再加上回款金额大幅减少,鹤友网络资金链压力非常大。就在企业为筹措资金犯愁的时候,桥西区企业综合服务平台上线了招聘服务和金融服务板块。心中急切的杨经理尝试性地在平台上提出企业融资诉求,没过几天,相关部门邀请他参加线下专场银企对接会,并陆续有银行与他联系,进行融资需求的对接。

针对复工、返程高峰,助力各企业足不出户在线收集人员健康信息,桥西区将互联网、大数据运用到疫情防控工作中。2月18日率先在石家庄市上线了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引导企业充分运用网上疫情防控资源和信息化工具,建立起线上线下、联防联控的管理体系。

截至目前,桥西区已经有3.1万余家企业在综合服务平台登记注册。平台通过大数据比对企业员工信息,员工返岗情况、身体状况等在大屏幕上一目了然,可实时监控复工人员状态。

在魏海强看来,在战疫中,通过系统建设智慧城市,可以有效降低人员聚集,避免人工传递数据而产生的错误、延迟等问题。疫情之后,建设好智慧城市、发挥好智慧城市功能的诉求比以往更加迫切,智慧城市建设将进入深水区。

数化万物,智在融合。未来,桥西区将致力于“智慧桥西”建设,充实“物联+数联+智联”的智慧桥西体系,面向智慧城市中社会管理、民生服务、网络信息安全等需求,建设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实现数据采集、处理、应用、共享、开放等全过程集中统一管理,构建新经济产业生态体系,点燃动能转换主引擎。(记者郝东伟)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