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邯郸:靠技术撒手锏抓住"口罩机遇"

2020年05月11日09:21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靠技术撒手锏抓住“口罩机遇”

邯郸恒永从工业防护用品拓展到医用物资生产领域

靠技术撒手锏抓住“口罩机遇”

——化危为机的河北企业样本解析③

4月20日,在邯郸恒永十万级洁净车间,工人们在抓紧生产医用口罩。 河北日报通讯员 王 洋摄

产品从单一工业防护用品,拓展到医用物资生产领域;市场从以国外为主,扩大到国内国外两个市场。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成为邯郸恒永防护洁净用品有限公司的发展拐点。在战疫中,这家外贸企业进行了全新的产品布局,开拓出全新的市场空间。

国内口罩短缺怎么办?果断转战国内市场救急

4月20日,换上防护服,戴上鞋套、防护帽,洗手消毒,风淋室除尘,恒永总经理杨竹强带记者来到十万级洁净车间。

“嗒、嗒、嗒……”车间内,机器声响个不停。成卷的熔喷布、无纺布自动切割成口罩的外形,加上鼻梁条叠压,焊接耳带,再经过消毒包装等多道工序后,一只只医用外科口罩便生产出来了。

而在3个月前,这里还是一个废弃已久、无人问津的旧车间,恒永还只是一家以生产出口工业防护用品为主的外贸企业。转产医用防护物资,还得从春节前说起。

1月23日,农历腊月二十九,武汉封城首日。当晚,杨竹强躺在床上辗转反侧、难以入眠,白天一组画面在她脑海中反复闪现——上门咨询购买口罩的当地群众络绎不绝,那是一张张焦急并期待的脸庞。

一些医院不断传来医用口罩告急的信息,各大药店也贴出“口罩售罄”的告示,都在传递着同一个信号:国内防护物资告急!

对市场具有敏锐嗅觉的杨竹强再也躺不住了,一骨碌爬起来,在公司微信群里发出通知:大年初一复工,5倍工资,生产国内需要的防护用品!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转产医用防护物资,必须持有国内医疗器械生产资质。可是,恒永的生产资质早已过期,十万级洁净车间也已荒废六七年。

“别急,我们手把手指导!”市场监管部门专班人员指导企业申报材料、改造车间、检验检测等;工信部门协调银行贷款2500万元;人社部门帮助企业招聘员工200余人。

生产线到位,员工培训完成,样品检测合格……眼看着生产资质就要到手了,洁净车间改造却没过关——尘埃粒子超标!

这给了赶工期的杨竹强当头一棒。清洁管道进出风口,调整空调系统压差,检测臭氧消毒灭菌……杨竹强带领团队反复整改检查,元宵节从晚上干到次日天亮。

风雨过后见彩虹。2月9日,恒永取得今年我省首个口罩、防护服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资质,被定为国家“紧急医用物资防护服第一批定点生产企业”。

增设备、扩产能,复工后二十余天,恒永产能扩大十余倍。截至3月中旬,该公司共生产各类口罩878.7万只,医用防护服8.48万套。其中,驰援武汉医用防护服8.1万套,完成省、邯郸市调拨平面口罩268.8万只、KN95口罩237.8万只、儿童口罩58.9万只、医用口罩5万只。

国内疫情趋于稳定,防护用品需求减少,但海外疫情全面暴发,恒永在满足国内需求的同时,迅速调整生产方向,转战海外市场——

3月15日,4月订单已满;3月31日,6月订单已满;4月10日,7月订单已满……仅5至7月,恒永外贸订单已达3000万美元,接近去年全年的销售收入。

用技术的“撒手锏”,牢牢把握市场的主动权

一布难求!

疫情暴发后,被称为口罩“心脏”的熔喷布需求井喷、货源紧张,不少口罩生产企业吃了上顿没下顿。

而在恒永,日产口罩从10万只扩大到100万只,却从未有“机器等布”的烦恼,因为他们自己就能生产熔喷布。

之前,开动一条熔喷布生产线,就可满足口罩生产需求。疫情暴发后,在上马口罩生产线的同时,熔喷布车间也忙着改造设备、采购生产线,为口罩扩大产能保驾护航。

一只小小的口罩,里面的“门道”还真不少。

恒永办公室主任王从亮拿出两只出口欧洲的高端口罩,一只新款,一只旧款。外观相似,过滤效果均为99.97%,价格上新款却高出不少。这是为何?

秘密就藏在熔喷布上。新款口罩使用的新型高效低阻熔喷过滤材料,系市场上最为高端的熔喷布,是恒永研发团队历时两年的研究成果。

记者拿在手里掂量,新款较老款轻薄,用料节省三分之一;佩戴上比较,新款更为透气舒适,阻力更低。不久前,恒永已向国家递交包括这项专利在内的3项发明专利申请。

用技术的“撒手锏”,牢牢把握市场的主动权。恒永每年从销售利润中拿出10%,用于技术改造、开发新产品,目前已获得19项专利、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自主创新产品和1项科技成果。

有核心技术,有过硬质量,恒永的口罩、医用防护服持续热销。凭借欧洲CE认证、澳洲AS认证等,产品出口到世界60余个国家和地区。无论是国内产品,还是出口订单,抽检合格率均为100%。

身处口罩“牛”市,杨竹强却有了强烈的危机感,一次又一次辗转难眠。疫情过后,大潮退去,防护用品行业必定经历大浪淘沙,恒永又该何去何从?

“与其追随市场,不如引领市场。”如今,面对纷至沓来的新订单,恒永不再来者不拒,而是开始选择性接单,他们要将更多精力放在新产品研发上。

聚焦供给侧,满足新需求。恒永正全力研发全面罩、半面罩防毒面具等多次使用的高端新产品,进一步塑造品牌形象,抢占口罩中高端市场。(记者米彦泽)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