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赋能——河北复工复产企业探访系列报道

君乐宝:在危机中创造商机

2020年05月11日08:45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2020年一季度不同往年。从“静下去”到“动起来”,面对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君乐宝乳业集团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复工复产,保产保供。

图为君乐宝优萃有机奶粉生产线。 吴冰雪摄

迅速反应 疫情期间不停产

作为民生保障重点企业,君乐宝乳业集团在春节期间生产系统、销售系统不停工,人员设备开足马力保证生产和市场供应,在物流运输、防疫物资、资金帮扶等方面积极行动,解决了诸多实际困难。

1月26日(正月初二),君乐宝紧急成立了由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魏立华为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了疫情防控的工作机制、防控要求、物质保障等各项制度,迅速形成了有效的疫情防控体系,确保全公司无确诊病例,复工率达到100%,各项工作进入正轨。

图为君乐宝至臻A2型奶牛奶粉成功打破国外垄断。 吴冰雪摄

君乐宝第一时间响应国家确保生活必需品供应要求,严控产品质量,增加产品生产,确保产品的价格稳定、质量安全和市场供应。“疫情期间,君乐宝奶粉全力保障市场供应,努力为防疫一线提供支援。同时,我们打通通往湖北包括武汉的物流渠道,为当地提供充足供应,更好地保证母婴人群的营养需求。”君乐宝乳业集团副总裁、奶粉事业部总经理刘森淼表示,君乐宝奶粉近期一直满负荷生产,产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50%以上。

在积极复工复产的同时,君乐宝还对经销商、终端门店进行帮扶,为他们挽回因受疫情影响而造成的损失,鼓励他们尽快恢复销售供应。

危中寻机 启动特殊时期“新引擎”

3月的太行山下,君乐宝在邯郸市大名县投资的液态奶工厂和万头牧场项目,现场一派繁忙,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约20亿元,税收8000万元,吸纳就业1000余人。君乐宝员工正抢抓时间,铆足干劲,加快施工进度。

图为君乐宝奶粉工厂内无菌罐装车间。 吴冰雪摄

特殊时期,挑战机遇并存。在这场大考面前,君乐宝危中寻机、化危为机,逆势而上抓项目,扩大产能促生产,积极推动奶业高质量发展。4月初,在唐山建设的年产2.2万吨奶粉工厂取得生产许可证,位于鹿泉的年产5万吨奶粉项目和奶业研究院项目也在紧张建设中。

复工复产不忘产品提档升级,3月11日,君乐宝通过线上发布会推出首款采用全产业链自有牧场鲜奶和适度水解蛋白&双益生菌的君乐宝优萃有机奶粉,引起业界轰动和消费者欢迎,试销首月订单过亿元。此前推出的全球首款自有牧场自有工厂A2型奶牛奶粉成功打破国外垄断,获得众多消费者青睐。

图为君乐宝奶粉包装生产车间。 吴冰雪摄

践行社会责任 展示企业担当

疫情期间,不少外地员工无法及时返岗复工,君乐宝奶粉成品库人手不足,影响发货。得知这一情况,财务人员魏康带头返岗,临时“充当”快递员,和成品库的同事们一起干起了扫码、装车、发货一系列工作。

“特殊时期,为了宝宝不断粮,我们也是拼了!虽然辛苦,但是看到自己为确保婴幼儿奶粉供应出一份力,累也值。” 魏康说。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君乐宝为湖北、河北等地防“疫”一线筹集急缺物资,为医护工作者健康保驾护航,为受疫情影响的消费者提供营养保障。

君乐宝奶粉在出厂前必须接受各项检验,图为检验员正在实验室检验奶粉。 吴冰雪摄

“感谢你们在疫情期间的大爱,这让我们感到无比暖心和幸福!”这句话来自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的一位消费者。封闭在家的日子里,很多人眼看着孩子的奶粉就要吃完,君乐宝为湖北等地区购买不便的母婴人群捐赠价值7500万奶粉,解决了11万个家庭宝宝可能“断粮”的难题。

“企业的命运与国家休戚相关、升沉与共。”魏立华说,君乐宝已通过各种渠道向抗疫一线捐赠总价值超1亿元的现金、防疫急缺物资与乳制品。特殊时期,君乐宝赋予抗疫英雄、宝爸宝妈的这份安全感,看得见,摸得着,有保障。

“君乐宝担起这份守护更多中国人健康的责任,持续惠及更广大的消费者,并以此为基础,向着全球婴幼儿奶粉领先品牌、低温酸奶全国第一的目标进军,并将在更广阔的舞台上发出中国的声音。” 魏立华说。(林福盛)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