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宽城:紧盯“四不摘”落实 助力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2020年05月07日18:29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宽城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深入化皮镇化皮村走访调查。 孙菁摄

人民网石家庄5月7日电 “你们家脱贫后是否还有包联干部帮扶?”“你觉得扶贫项目资金实施和使用有不公平、不合理的地方吗?”……日前,河北省宽城县纪委监委组成扶贫领域专项监督组,聚焦“四不摘”政策落实情况,深入田间地头进行走访调查。

据悉,为深化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该县纪委监委聚焦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政策落实情况,贯通运用“四项监督”,紧紧围绕脱贫工作目标,紧盯脱贫攻坚重点任务,将监督重心下沉到扶贫一线的贫困村、贫困户,采取走访、暗访、座谈等形式,精准发现脱贫攻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精准有力的监督推动精准扶贫各项政策落实、落地。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持续加大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力度,制定脱贫攻坚“监督清单”,加大对脱贫攻坚工作中弄虚作假、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的日常监督,定期对产业扶贫、住房保障、问题整改、资金管理使用开展“回头看”“回头查”,对于发现的贪污挪用、虚假冒领、优亲厚友以及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问题从严快速查处。据了解,2019年以来,该县共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52件,给与党纪政务处分63人。

“脱贫摘帽后,保持脱贫攻坚支持政策的延续性,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所在,纪委监委必须聚焦监督首责,持续加大对‘四不摘’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推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周立军、张莹光)

(责编:祝龙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