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作风建设 推动工作落实

——五论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河北日报评论员

2020年05月02日08:44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抓好作风建设 推动工作落实

好作风是战斗力、推动力、凝聚力,是推动工作落实的有效保障。贯彻落实全省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工作推进会精神,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关键在党、关键在班子、关键在人,必须深入抓好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和作风建设,强化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充分调动各方面抓落实的积极性。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落实,体现着责任和担当,反映着作风和状态。当前,我省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仍然十分严峻,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大干二季度,实现“双过半”,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都需要不断锤炼狠抓落实的过硬作风,锚定目标不放松、咬紧牙关干到底,为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

坚持领导带头,担当担责抓落实。榜样是最好的说服,示范是最好的引领。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履职尽责,积极干事创业,始终牢记初心使命,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事业发展上,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尽其责,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大战大考中经受住检验。要带头拼搏竞进,勇于攻坚克难,敢于直面矛盾问题,坚持新人要理旧账,主动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以超常规的举措和力度抓工作。要带头解放思想,着力改革创新,坚信路在脚下、事在人为,善于运用改革的思路和市场的办法突破瓶颈制约,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突出作风转变,尽心竭力抓落实。要始终保持开拓奋进的精神状态,眼里要有干不完的活,做不完的事,有等不得、坐不住、睡不着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甘于奉献、只争朝夕。要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强化争先创优意识,在全国找位置,向先进地区看齐,争取一流水平,推动各项工作提档升级、优质高效。要始终强化基层基础,真正做到重心下移,开展好“抓党建、防疫情、促脱贫、保小康”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始终做到求真务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抓好工作。

强化督导考核,跟踪问效抓落实。要加强重点工作大督查,推动督查工作从重过程向重结果转变,从以明查为主向明查暗访结合转变,从单纯找问题向既发现问题又帮助解决问题转变,不断增强督查实效。要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加强追责问责,把在抗疫情、促发展中的工作实绩,作为综合考核和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切实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使党员干部在抓落实时有责任、有压力、有动力。要健全容错机制,区分不同性质,坚持公私分明,充分调动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大战,更是大考,体现着对党性和忠诚的考验,检验能力和担当。坚持过硬作风,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工作落实,我们就一定能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确保“三个圆满收官”。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