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河北省人大常委会设立40周年座谈会在石家庄举行

2020年04月28日08:18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 奋力开创新时代河北人大工作新局面

王东峰在纪念河北省人大常委会设立40周年座谈会上强调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 奋力开创新时代河北人大工作新局面

4月27日下午,纪念河北省人大常委会设立40周年座谈会在石家庄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出席会议并讲话。他代表省委、省人大常委会,向为全省人大工作作出贡献的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致以崇高敬意,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总结成绩,继续拼搏竞进,奋力开创新时代河北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保障。

王东峰指出,省人大常委会设立40年来,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工作部署,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权,立法工作逐步完善,人大监督持续加强,人大决定权有效行使,代表工作不断创新,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扎实推进,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服务河北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出了重要贡献。要充分肯定成绩,不断拓展成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切实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巩固好、发展好。

王东峰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始终保持正确的前进方向。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关于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实践成果结合起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王东峰强调,要紧紧围绕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全面提升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履职能力。一要着力强化依法防控,认真执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和省人大常委会《决定》,大力强化公共卫生领域相关地方法规建设,不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持续向好态势。二要着力加强科学立法,聚焦办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坚战、开展“三创四建”和“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活动等,加强立法调研,完善立法规划,进一步提升立法质量和效率,为推进全省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三要着力提高监督实效,深入开展人大系统“6+1”联动监督,督促和支持“一府一委两院”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四要着力做好人大代表工作,坚持代表主体地位,强化各级人大代表“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理念,建好用好人大代表之家,支持服务人大代表高水平履职尽责。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齐心协力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要建立健全各级党委领导人大工作机制,强化统筹协调,积极支持各级人大履职尽责。全省各级人大常委会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大力弘扬斗争精神、实干精神、创新精神,着力提高整体工作实效,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为实现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范照兵在主持座谈会时指出,全省各级人大要进一步总结宝贵经验,切实把我省人大工作的优良传统继承好发扬好。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努力担负起加强和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历史使命,更加坚定自觉地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坚持好、完善好、实践好,努力为推动河北各项事业发展发挥作用、贡献力量。要进一步激扬奋斗精神,依法充分履职,高效发挥作用,不断开创全省人大工作新局面。

座谈会上,省人大常委会离退休老同志代表、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保定市和石家庄市正定县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先后发言。

省领导刘爽、王晓东、聂瑞平、张妹芝、徐建培,省法院院长卫彦明,省检察院检察长丁顺生;驻石省人大常委会离退休老领导宁全福、郝廷华、何少存、白润璋、柳宝全、宋长瑞、马兰翠等参加座谈会。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各部门及省人大社会建设委负责人,驻石部分第十三届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部分省人大代表参加座谈会。(记者四建磊、周洁)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