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投资46.87亿元实施电网强筋健骨

2020年04月27日09:56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本来还担心孩子上课的时候停电,这回可放心喽,供电公司给我们村电网改造,没停电就把活干了。真是替我们老百姓着想!”4日15日,衡水市武强县孙孟寺村村民刘树辉说。

衡水市桃城区供电公司正在10千伏5909北八线白塔分支8号杆对农业扶贫项目进行带电接引。 闫学诗 李乐 摄

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2020年共安排电网强筋健骨工程专项投资46.87亿元,涉及工程4810项,新增改造配变4586台、容量101.26万千伏安,新建改造10千伏及以下线路19199公里,着力解决农村电网和城市配网的一些薄弱环节,补强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工程将于6月30日前投运,进一步提高配电网供电可靠性,确保夏季大负荷期间安全、可靠供电,满足用电需求。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小学生延期开学,居家上网课取代传统课堂教学,“停电施工难”成为制约电网工程建设的重要因素。为了不影响学生上网课,国网河北电力制定一系列针对性管控措施,一是坚持“能带不停”原则,大力推广带电作业,将停电影响降至最低;二是具备条件的低压线路采用旁路供电方式,减小客户影响范围;三是积极开展村内入户排查,错开学生上网课时间,分时段开展施工作业,确保学生网课、工程推进两不误。

石家庄藁城区兴安村有10800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该村大力发展服务、纺织、农业饲料等小微企业,村里用电量和用电负荷成倍增长,原来的供电设施已不能满足村民生产生活需要。

石家庄市藁城区供电公司施工人员为兴安村更换老旧线路。 曹亚伟摄

今年4月,藁城区供电公司以改造农村电网薄弱环节、服务乡村振兴为重点,全力推进电网工程建设。兴安村共更换低压线路24.53公里,新建、增容变压器2台。“该村户均容量增长到2.3千伏安,供电半径由383米缩小到302米,村民生产生活有了可靠电力保障。”藁城区供电公司副总经理朱彦宁介绍说。

据悉,河北南部电网负荷3月16日已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上周(4月20日-25日)日均最大负荷2708.5万千瓦,同比增长8.02%;日均统调发受电量5.4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6%。“这些数据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河北省经济活动克服疫情影响重启和加快的步伐。”河北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专家指出,“预计今年夏季河北南部电网供需处于紧平衡状态,用电高峰时段仍面临电力缺口。目前正在全面铺开的电网强筋健骨工程,可以保障供电设施在高负荷状态下安全稳定运行。”

同时,大规模的电网建设对上下游企业拉动效应明显,据统计,这46.87亿元配电网投资可以带动超过300家设备材料制造企业、180家施工企业恢复和扩大产能,创造就业超过8500人。(刘国生、乔辉)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