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东峰在衡水市调研检查

2020年04月20日08:10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全力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和生态环境保护

王东峰在衡水市调研检查时强调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全力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和生态环境保护

4月18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衡水市调研检查。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全力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不断加大生态环境修复力度,切实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地处黑龙港流域的衡水市水资源短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任务艰巨。王东峰来到景县桑德净水有限公司地表水厂,详细了解地下水压采工作情况。县里主要负责同志告诉王东峰,该县利用南水北调工程,积极推进长江水直通工程,到今年年底,全县16个乡镇将全部用上长江水,实现江水村村通,保障群众生活饮用水,大幅减少地下水开采量。王东峰对此给予肯定,他指出,要综合施策,打出一套压采地下水的组合拳。要积极引水,用足用好南水北调的长江水、黄河水和我省水库水源,健全管道渠系,推进水源切换,保障生产生活生态用水。要大力蓄水,充分利用汛期降水,通过水系贯通、坑塘蓄积和蓄滞洪区留水,把水保存下来,向地下补水,增加生产生态供水量。要全面节水,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推广节水灌溉技术,提高用水效率,减少用水量。要严格管水,有序关闭自备井,依法依规征收水资源税,把地下水压采和地下水位提升作为硬性考核指标,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坚决完成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任务,坚定不移推进华北“大漏斗”治理。

在景县河北远大专用汽车有限公司,王东峰实地查看公司自备井关闭情况。他强调,一些企业星罗棋布、用水方式粗放,是造成工业用水浪费的重要原因。要坚持目标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切实优化产业布局,全面推进企业向园区聚集,实行集中供水制度,推广工业节水技术,从源头抓起,大幅减少工业用水量。

在景县王谦寺镇西张庄村,王东峰与村干部和群众亲切交流,并走进群众家中,认真了解安全饮水情况。当得知群众不再饮用苦咸水,而是全部用上南水北调的长江水,王东峰十分高兴。他指出,饮水安全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指标,也是保障群众身体健康的基本要求。要坚持人民利益至上,统筹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与群众饮水安全,积极引入清洁水源,全面加强水质监测,确保群众安全、健康饮水。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引导群众节约用水,自觉养成良好节水习惯。

衡水湖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湖内碧波荡漾,野鸭游弋,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王东峰来到正在搬迁的湖中村顺民村,认真了解衡水湖生态保护和移民搬迁情况。他强调,要深入贯彻国家自然保护区条例,按照核心区、缓冲区、实验区相关要求,分类推进衡水湖生态保护,有序搬迁湖中村、湖边村,科学论证、稳妥开展清淤试点,大力整治周边环境,不断提升衡水湖水质,切实改善水生态,保护生物多样性。

在枣强县,王东峰认真听取该县复工复产、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治理情况汇报,乘坐电瓶车参观索泸河河道治理工作。王东峰强调,要坚持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在保护生态的基础上,大力培育产业龙头企业,不断延长产业链条,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使枣强发展更快、实力更强。调研检查中,王东峰看到疫情期间尚未返校的北大学子王心仪和其他同学正在开展志愿服务。王东峰走到王心仪面前,与她亲切交流,详细询问学习和生活情况,鼓励她好好学习、增长才干,将来成长为优秀人才,为建设家乡、建设祖国作出积极贡献。

省领导高志立、时清霜参加调研检查。(记者四建磊)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