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河北分行加强农产品稳产保供金融支持力度

2020年04月17日17:56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4月17日,农行河北分行召开媒体通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该行携手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加强农产品稳产保供金融支持力度相关举措及成效。

推动农产品生产供应复工复产,对于保障人民群众生活、稳定物价、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具有重要意义。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猪稳产保供工作部署,围绕中央“六稳”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要求,农行河北分行积极推进深化与省农业农村厅的合作,在河北省金融系统内,首家实现与省农业农村厅联合部署农产品稳产保供和生猪生产工作。4月13日,双方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支持农产品稳产保供和生猪生产相关政策的通知》,明确农产品稳产保供、生猪产业、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春耕备耕、企业复工复产等五方面合作重点,共同配置贴息补助、减费让利、信贷规模、绿色办贷、信贷产品、政府增信等六方面差异化优惠政策,建立工作机制,共同推动部署落地。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强化农行各级机构与全省各地政府的合作,围绕“菜篮子”“米袋子”工程,大力服务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销售等环节,重点支持奶业、粮食产业、农产品加工和物流等领域客户及项目,稳定民生保障,服务全省社会经济发展。截至4月15日,农行河北分行共支持农产品稳产保供重点客户53户,贷款余额43.7亿元,疫情期间累计投放24亿元;支持生猪产业法人客户36户、贷款余额10.96亿元。并以此带动产业精准扶贫贷款大幅增长,较年初增加12.5亿元。

农行河北分行一直以来把金融支持农业生产作为重要政治使命。在接到总行关于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影响,大力支持农产品稳产保供相关政策的通知后迅速部署,在省农业农村厅支持下梳理全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菜篮子”和奶业骨干企业等名单,第一时间下发各市分行,及时对接客户开展服务,同时将农产品稳产保供领域贷款投放纳入考核激励范围,激励各级机构主动对接,加大信贷支持力度。近期,农行河北分行迅速完成蒙牛、正大、新希望、君乐宝等集团客户7家在冀子公司的营销调查工作,核定授信6.71亿元,新发放贷款4.3亿元;为五得利集团、汇福集团、玖兴牧业、乐寿鸭业、新发地、宁纺集团等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投放信贷资金8.58亿元,为相关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为全面做好贫困人口春耕备耕金融服务工作,对涉及农资农机等方面的农户信贷业务,农行河北分行坚持优先受理、优先满足、限时办结,截至3月末,已投放农户贷款24.04亿元,贷款余额55.11亿元;“惠农e贷”农户贷款余额46.34亿元,授信农户达4万户。同时,该行加大对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生产保供的金融支持力度,以产业带动农户,助力全省按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责编:祝龙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