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齐发力 河北省实体书店相继恢复营业

2020年04月10日09:35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我省实体书店相继恢复营业

  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洗手消毒、实名登记……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自3月中旬以来,河北省各地实体书店在安全流程引导下逐步恢复正常营业。截至目前,省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已有141家书店恢复营业。书店在线下开放售书或借阅服务的同时,进一步完善线上渠道的服务功能,通过线上图书导购、微信网络荐书、图书音频电台等方式,积极为读者提供服务,努力满足广大读者的阅读文化需求。

  走进石家庄市新华书店图书大厦,一进门便能看到温馨提示:进店前请接受体温测量,进行手机扫码登记或现场实名登记,手部消毒后有序入场,全程必须佩戴口罩;即买即走,请勿逗留;进入卖场后,请与他人保持1.5米以上安全距离……针对疫情期间市民对卫生防疫知识的需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护》《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心理防护指南》等图书被摆放在显著位置。“自3月14日恢复营业以来,进店的顾客逐日增多。”图书大厦业务经理邱绍琳介绍,为保证进店读者的安全,对进店人数进行限制,一旦超过设定人数,将立即实行限流。“复工初期,为了尽量缩短选书时间,书店工作人员会尽力配合读者寻找书目,也鼓励读者通过‘新华优选’‘石门书库’微信群等线上平台下单购买,减少出行风险。”

  廊坊市新华书店中心书城于3月24日恢复线下营业,新冠肺炎预防等科普类书籍以及名家名著、青春文学、2020年春季教材及配套教辅等图书供应充足。“读者群秒杀”“抖音营销”“微信朋友圈营销”“新华优选”“每日荐读”“作家直播”……疫情发生以来,该书城充分利用线上平台开展服务,积极探索可能的转型与出路。书城经理石玉芹表示,线上营销打破了地域限制,能为更多读者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同时也增加了营业额。

  在邯郸书城,读者除需要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和扫描健康码外,还要现场经过手部消毒并佩戴一次性手套。“和其他商品相比,图书的翻阅频率高,接触人较多,这样做也是出于安全考虑。”书城经理李亚志说。作为全国亲子阅读体验基地,邯郸书城内部的小桔灯绘本馆之前处于关闭状态。3月13日,绘本馆与书城同步恢复营业,面向所有会员推出线下借阅服务。

  据悉,除了各地新华书店,西西弗书店、春华书城等民营书店也有序恢复了营业。(记者肖煜)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