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检察院:公益诉讼“发力” 护航复工复产

2020年04月08日11:43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3月22日,石家庄市检察院印发《发挥公益诉讼监督职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要求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做好复工复产保障工作,依法监督生态环境、市场监管、应急管理、工信等部门履行职责,确保公共卫生安全。

3月17日,邯郸市邯山区人民检察院与市场监督管理局建立《助力餐饮行业复工复产检行联动机制》,并在餐饮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将检察机关写给辖区餐饮行业的一封信发放到1000余户复工复产商户手中,助力餐饮行业复工复产精准落实。

3月10日,张家口市崇礼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干警在太子城奥运核心区召开奥运项目企业座谈会,走访奥运项目企业31家,为夺取疫情防控和服务筹办冬奥会双胜利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根据当前复工复产需要,河北省检察院在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医疗废弃物处理、公共卫生等与复工复产密切相关的领域积极主动发挥公益诉讼检察监督职能,主动作为,积极履行公益诉讼职能,为全面复工复产提供司法保障,为疫情防控贡献检察力量。

石家庄市检察院检察干警详细了解企业复工情况和防疫安全保障工作。 河北省检察院供图

聚焦主责主业 护航民企复工复产

“建议你局依法履行职责,并约谈涉案企业负责人,合法合规经营,在做好环保工作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复工复产进度。”3月11日,唐山市开平区人民检察院向唐山市生态环境局开平区分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

3月3日,开平区人民检察院在履行公益监督职责中发现因唐山市生态环境局开平区分局履职不到位,致辖区内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存在违规开展经营活动的问题,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于3月5日立案审查。

对此,检察机关督促该局积极履职,同时,督促涉案企业将露天堆存的散煤、包灰运送密闭库房或者采取围挡、苫盖等措施,同时还要合法合规地加快企业复工复产的进度。目前,该企业已经认识到环境污染问题的严重性,及时采取必要措施对露天堆存的散煤、包灰进行围挡、苫盖。该企业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使复工复产进度达到100%。

2月26日,邢台市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干警深入巨鹿、威县两地,督导3起污染环境案件涉及的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情况。针对企业复工复产后发现的水污染、大气污染、土壤污染、危险废物处置等线索依法立案并发出针对性诉前检察建议,在服务大局中展现检察担当。

为了全面服务和保障复产复工有序开展,河北省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共受理案件线索31件,立案办理21件,向行政机关移送线索9件,经与行政机关进行公益诉讼磋商结案10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8件,在环境保护、餐饮行业安全、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公共卫生(公共食堂、超市、商场)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确保企业依法依规开展经营活动,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提供坚强检察保障。

衡水市检察院检察干警针对邮政快递业复工复产有关问题,同市邮政管理局进行磋商,提出建议。 河北省检察院供图

开展专项活动 消除企业复工隐患

“既要稳步恢复生产,更要注重隐患排查,切实做好设备维护和员工处突培训工作,做到远离灾害、有序复工”。 3月6日,邯郸市检察院检察官在复产企业检查时“千叮咛万嘱咐”。

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邯郸市检察院开展“聚焦公益诉讼检察主责主业,护航民企发展”专项活动。以防灾减灾领域为侧重,重点监督行政部门对辖区内生产酒精、消毒液及化工企业的复工情况以及防控措施积极履职。

3月7日,保定市检察院印发《保定市检察机关开展疫情防控期间餐饮行业食品安全隐患治理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实施方案》,针对复工餐饮行业开展专项活动保障餐饮业食品安全,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

衡水市检察院针对邮政快递业复工复产涉及的个人信息保护、野生动物及制品邮寄,以及公益诉讼安全生产领域相关的快递营业场所安全、运输车辆安全、邮件管理等有关问题,同市邮政管理局进行磋商,提出建议,助力邮政快递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大局。

邯郸曲周县检察院检察干警深入辖区内生产酒精、消毒液及化工企业积极履职。河北省检察院供图

主动创新服务 为企业送上“法治礼包”

“检察院的这封信很及时,内容丰富,通俗易懂!”“肃宁检察院及时释法明理,持初心、护安宁,引导各企业知法、尊法、守法,为人民检察官点赞!”企业家们看到沧州市肃宁县人民检察院《致广大民营企业家朋友的一封信》后,纷纷留言点赞。

肃宁县检察院针对企业经营可能涉及到合同履行、劳动用工、司法政策等方面的相关法律问题,梳理总结出一份《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明白纸》,为便于企业收看收听,同时录制了相应的网络视频《小裴说法》,在“两微一端”发布,肃宁电视台、开心肃宁及各乡镇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予以转发,4小时内浏览量便突破3000次。

石家庄市鹿泉区检察院驻君乐宝政法护航工作站工作人员赴该公司上门提供法律服务,征求和解答该公司在疫情期间复工复产遇到和亟需解决的法律问题。帮助企业建立返工人员登记册,加强复工人员健康管理,并对其食堂食品加工规范、餐具消毒、禁止宰杀活禽、食堂就餐人数及间距、食堂就餐场所消毒、通风标准等提出具体指导意见。

根据当前疫情防控需要,河北省检察院明确提出“力度不能降、措施不能减”的具体要求,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尽心帮助企业渡难关,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同时注重更新办案理念,提升办案效率,采取磋商方式结案,尽量不增加企业负担。(周立军、武文文) 

(责编:祝龙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