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广宗县行政审批局八项举措强化“妈妈式”服务

2020年04月01日16:59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现在行政审批局的服务真是好,工作人员主动为我们帮办手续,高效,解决了燃眉之急,为审批局服务点赞。”日前,拿到办理建设广宗县医院传染病区建设项目批复的董同雷高兴地说。

在审批过程中,广宗县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王晓健发现董同雷提供的申报材料不规范、不齐全。围绕“让群众最多跑一次腿”的总要求,践行“妈妈式”服务,该局审批团队立即分两组并行办理,一组为该项目完善申报材料,另一组在河北省投资项目在线监管平台上申请项目的建议书批复,不到2个小时就将批复结果交到董同雷手中。

为助推县域特色发展、赶超发展、高质量发展,助力“美丽广宗”建设,最近,广宗县行政审批局开展了以服务“双对接”、责任“双清单”、办事“双体验”为主要内容的“妈妈式”服务专项行动,并推行八项举措强化“妈妈式”服务。这八项举措分别是:

建立企业投资项目联审联办机制。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全面推行标准化“无差别”受理,实行线下由县行政审批局前台“一窗受理”,线上由河北政务服务网“一口受理”,确保实现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最多跑一次”,力争实现竣工验收前“最多跑一次”。

削减审批材料,精简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局股室内部能够共享的材料,杜绝重复提交,在审批全流程中,所有的材料只出现一次,为企业和群众节省“跑腿”时间。将受理时限细化、量化,把审批时间压缩到法定时限的四分之一,提高审批效率。

深化商事登记审批改革,实现企业开办一日办结。利用企业开办“一窗通”,企业登记、发票领用、社保登记、银行开户、公章刻制环节数据共享,企业登记办结后,联审联办实现企业开办一日办结。

实施重大项目审批“三服务”机制。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重点入园企业,推动服务前移,实行组建团队上门服务、量身定制个性化审批服务、全流程代办服务的“三服务”机制。

全面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制定中介服务标准化指南,建立中介机构信用评价体系和红黑名单制度,进一步清理“红顶中介”,规范中介机构收费。全面实施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政府定价和指导价的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管理。

推进两不见面向全不见面转变。制定两不见面和全不见面服务两个清单,依托河北政务服务网和“冀时办”APP,全流程网上办,证照和材料实行免费“双邮寄”,制定审批事项标准化流程,优化市场准入服务,实现企业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和全不见面。疫情期间,通过全不见面服务办理业务1164件。

梳理证明事项,坚持“六个一律”取消。凡是没有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的证明材料,一律取消;凡是开具证明的部门、镇街或村居无权查证、无法开具的证明材料,一律取消;凡是能够通过申请人现有证件、凭证办理的,一律取消;凡是能通过申请人书面承诺等信用管理手段解决的证明材料,一律取消;凡是能通过部门间会商核查或实地调查核实的证明材料,一律取消;凡是能通过市政务网大数据信息平台实现数据信息互联共享的证明材料,一律取消。

全面实行无休日预约服务。明确各窗口工作人员为具体责任人,要求各窗口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合理安排时间,进一步落实推进电话(微信)预约、现场预约、网上预约三种预约方式,尽最大努力按照服务对象预约的时间办理相关业务,仅第一季度节假日期间办理业务达3000人次。

广宗县行政审批局局长王秀成表示,认真践行“妈妈式”服务,以窗口无否决权为标准,通过各项制度和方案压实责任、明确时间节点,挂图作战,深入推动县委政府“三创四建”活动,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为建设美丽广宗添砖加瓦。(王垒、高秀章)

(责编: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