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党委:疫情面前显真情

2020年03月24日19:48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党委推出一系列举措,在疫情面前彰显对员工的真情和爱护。

为队员及家属送温暖,让一线勇士安心战疫

自1月26日起,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的医护人员分先后两批,共25名同志驰援武汉,8名同志援助省内疫情严重的地区,另有许多同志奋战在发热病房、门诊和预检分诊等战疫防控的一线。

河北医大一院党委书记张振宇看望问慰赴武汉一线战疫员工家属。 张志华摄

为解决一线医务人员的后顾之忧,医院党委第一时间迅速成立“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保障工作领导小组”,院领导每人对口联系3—4个赴武汉一线人员和家庭,为他们及时落实国家相关政策,并出台相关措施。

疫情期间,拿到医院采购来的新鲜蔬菜,医护人员纷纷点赞叫好。 赵瀟楠摄

医院党委还为一线医务人员家庭建立档案,认真了解每个队员家庭的需求和困难,并积极协调解决。考虑到家有老人和孩子需要照顾的特殊情况,医院安排专人对一线医务人员的家属定期慰问,保证每周至少2次为支援武汉医疗队的成员家属送去新鲜的蔬菜和食品,为保证队员家属健康,医院还为他们送去医用防护口罩、消毒泡腾片、酒精等防护物资和健康体检卡。

医院的细致关怀温暖了每一个家庭,让战疫一线的同志们都备受鼓舞,他们纷纷向党组织写下决战书,主动请求:坚守武汉战疫一线,不获全胜决不归!其中有两名同志在战疫一线光荣入党,有12名同志正式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人民网、新华网等中央媒体对此都纷纷报道。

做好后勤服务,让员工工作更安心

为了让值班的医护人员都能吃上热乎的饭菜,疫情防控期间,医院更加重视饭菜的质量,并准时为大家送到科室,使医护人员能够更安心地工作,更专注于病人的治疗护理。

疫情期间,拿到医院采购来的新鲜蔬菜,医护人员纷纷点赞叫好。 赵瀟楠摄

考虑到特殊时期职工家庭购物困难,医院每天为职工定时定点供应新鲜蔬菜水果等日用品。“医院食堂的一日三餐都打包了,避免大家用餐聚集。但是去菜市场、超市这样人群密集的场所还是有风险,所以我们主动为职工批发提供菜品,按进价给职工。同时我们广泛征求意见,尽可能满足职工多样化的需求。”医院后勤李双晶处长表示。

发挥专业优势,让职工心理都充满阳光

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作为省级精神卫生研究所,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十分重视职工的心理健康,积极主动发挥专业特色优势,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及治疗,提供心理应激保障。该院的精神卫生中心通过微信公众号和网络平台宣传精神心理健康知识,为全院医护人员及家属提供多种方式的心理保障。

随着疫情的发展,医院面向不同人群分别建立了微信群,实时在线专家近10人,24小时随时互动答疑。为市民提供线上、线下的心理服务,给予精神关怀。精神卫生与心理专家王学义和李幼东教授受邀为大家讲解了《心理战“疫”》《疫情期间精神障碍患者及家属的心理防护》等专题科普知识。同时,在微信小程序开通心理咨询线上通道“一心心情岛”,为患者、职工及家属们提供心理咨询的窗口。

医院的专业疏导与帮助,坚定了全院职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斗志,使大家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之中。(王保中、武珊珊) 

(责编:祝龙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