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产业链协同复工忙

2020年03月23日09:07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京津冀产业链协同复工忙

产业链环环相扣,一个环节阻滞,上下游企业都无法运转。区域之间要加强上下游产销对接,推动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

京津冀如同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却瓣瓣同心。当京津冀协同发展纵深推进突遇新冠肺炎疫情时,三省市分布于“瓣瓣不同”的上下游企业,在信息互通、相互支持、精准施策下协同复工,绽放出“瓣瓣同心”光彩。

政府帮扶

河北为京津协调190家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复工复产

近日,经过严格的消毒防疫,一辆满载线束系统成品的卡车缓缓驶出廊坊莱尼线束系统有限公司的大门,发往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

位于廊坊三河市经济开发区的莱尼线束公司,是北京奔驰的重要合作伙伴,供应着北京奔驰85%的线束产品。

复工仅3天,莱尼线束公司就接到了北京奔驰线束库存告急的通知。但莱尼线束公司也左右为难,近2000名外地员工未能返岗,此外还有防疫、住宿、用餐、通行等一个个难题。

企业遇难题,政府及时解。围绕莱尼线束公司复工达产的一个个“堵点”,三河市政府紧急行动,多管齐下,争分夺秒,逐项梳理、逐个破解——

天津市蓟州区的321名员工返岗难?三河市主动对接协调蓟州相关部门,办好企业员工往返相关手续。企业用工还有缺口,协助莱尼线束公司就近招聘新员工上百人。

外地员工如何住宿?三河市相关部门协调企业附近9家宾馆,615个房间保证了莱尼线束公司外地员工住宿。

……

就像打怪物,遇到一个就打倒一个,莱尼线束公司复工达产的难题逐个得以破解。复工10天,莱尼线束公司到岗员工超过1800人,基本实现正常生产,订单完成比例快步回升,为北京奔驰打通复工产业链。

疫情防控期间,我省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紧密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紧密结合产业链协同配套,聚焦重点产业,围绕产业链,打通供应链,推动关键核心环节企业、上下游协作配套及生产性服务企业全面开工。

在石家庄晋州市,生产N95口罩的河北荣翔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复工不久,关键原材料熔喷布告急。就在企业负责人赵造起心急如焚时,省工信厅驻企特派员帮助企业协调天津泰达,为企业争取了1吨熔喷布,且第一批次日抵达,可保证连续生产。

在廊坊固安县,京东方(河北)移动显示技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数千名工人正加紧生产手机用显示模组,陆续向北京供货。而在一个月前,该公司还在为用工不足、产能跟不上而发愁。2月20日,该公司向县交通运输局申报诉求。得知企业诉求,当天下午,县交通运输局为企业提供11辆50座客车,免费帮助企业接回邢台、邯郸、张家口等地的返岗员工。

截至3月10日,省工信厅已经分别为北京市、天津市协调我省190家(北京160家、天津30家)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复工复产。

龙头牵引

大企业带动配套企业抱团复工

在位于北京的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每天都会有河北亿利橡塑集团有限公司、河北振东制动器有限公司等河北配套企业发来的汽车零部件,保证企业连续生产。

汽车产业链条长、关联企业多,一家企业断供,几十甚至上百家企业受影响。以北汽福田为龙头,带动了京津冀区域内配套企业抱团复工复产。

在河北亿利橡塑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在各自工序上忙碌着,公司每天都会向北汽福田发送300套左右的空滤器。自2月1日复工以来,该公司已向北汽福田交付1万余套车用进气系统。

该公司北京大区经理王贺军介绍,作为配套企业,接到北汽福田的需求计划,所需产品并无库存,公司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紧急召集员工,采购原材料,快速复工供货,产品生产计划随客户的计划调整而变化,在产业链上保持稳定供货。

与河北亿利橡塑集团一样,廊坊舒畅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也在全力为北汽福田生产供应汽车零部件。1月28日,接到北汽福田紧急供货通知后,该公司将库存产品紧急发走,在政府部门的帮扶下,于2月13日顺利复工,员工返岗率已达70%,可满足北汽福田订单需求。

“自2月22日复工至今,已向北汽福田发走880套制动盘,眼下,又接了3000只制动鼓的订单。”3月20日,河北振东制动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尹爱军说,以北汽福田等大企业为牵引,上下游产业链、供应链已基本打通,生产逐渐步入正轨。

大企业跑起来,配套企业跟着动起来——在天津长城哈弗的带动下,沧州市的三家配套企业生产的动力转向油泵支架总成、后吹面过渡风道三总成、左后吹足风道三总成等关键零部件生产企业全面复工;在天津爱玛科技集团的带动下,霸州市的两家五金制品配套供应企业全部复工……

汽车行业中,以北汽福田、北京现代等重点企业为龙头,带动了我省6个市33家配套企业复工复产,累计为京津汽车行业企业生产冲压焊接件1.1万件、配套软管4200套、油封保护套组件1350套、油变配件2700套。

电子信息行业中,以京东方科技集团为龙头,带动了我省保定、廊坊、雄安新区3地10家企业紧急复工,为京东方科技集团提供液晶显示器EPO、BOX配件1.1万个、EPE纸垫300万片、缠绕膜垫片40万片、纸板20万片。

市场驱动

京津冀企业协力把落下的生产进度“抢回来”

北京一家生产制卡机客户的订单,天津一家生产色谱分析仪客户的订单……3月19日,永清县华兴五金塑胶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栋,正在安排订单生产事宜。

不久前,该公司分两批为天津一家客户发走2000套负压设备壳体,为生产高度紧张了一个月,孙栋还没喘口气,新的订单又来了。

时间回到1月28日,接到来自天津一家客户的紧急订单,孙栋随即召集员工紧急复工复产:“订单上门,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必须接下,一是维护客户,二是不能做产业链的绊脚石。”

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就这样,一家家复工,一环环打通,越来越多产业链上的企业把落下的生产进度“抢回来”,把排定的任务“紧”起来。

2月27日,沧州万信机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复工了,总经理叶凤义带领员工铆足了劲,用时半个多月,终于将天津市特变电工变压器有限公司的2套箱电外壳交付了。

“这是客户春节前下的订单,疫情延迟了公司复工时间,复工后大家一起抢时间抢进度,终于按时交付了!”叶凤义说,产业链越来越顺了,这几天,又接了北京2家公司的订单,生产检测设备外壳。

河北连横塑料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董海生,与叶凤义一样繁忙。“大年初二,北京金鱼科技有限公司发来一笔订单,生产84消毒液的塑料瓶。”叶凤义说,原本生产洗衣液塑料瓶的他们,紧急转产,自2月17日公司复工至今,已向客户发走近60万只塑料瓶。(记者米彦泽)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