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医大一院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成绩斐然 奋战48天救治429人

2020年03月18日18:04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这是一支,由“70后”“80后”“90后”组成的团队;这是一支,由医院感染控制、呼吸与危重症诊疗、重症护理为一体的救治团队;这是一支,由四名党员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的“革命队伍”;这是一支,谨慎笃行、活泼开朗的团队;这是一支,从出发那一刻就备受媒体广泛关注的团队;这是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队伍。

主动作为,展团队风采

河北医大一院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 河北医大一院供图

张征主任技师,作为河北省支援湖北省医疗总队院感防控组副组长,在武汉市第七医院主要负责感控工作,亲自进入隔离病区,规范布局流程,检查消毒隔离措施落实情况,评估感控风险点,处理职业暴露等突发情况,同时为医护人员做专业指导和心理指导,被医务人员称为“感控守护神”。

李珠主治医师,负责一病区患者的诊治工作,在最初进驻的时候,一个病区危重症患者,需要使用无创呼吸机患者达8人,一个夜班需要在隔离病房工作十五个小时,通过她的细心诊治,91岁高龄肺癌合并心梗的爷爷复苏成功,还有很多危重症患者治愈出院,收到患者家属送来的锦旗及感谢信。

在重症医学科从事护理工作的张明轩,利用病房现有的器材,在不断开呼吸机的情况下,避免了为重症患者吸痰时的气溶胶溢出现象,他的方法经验证成功后,一直被采用,降低了吸痰过程中的护理风险。除完成日常重症护理工作外,他还协助工作组深夜多次前往机场、火车站等搬运物资,他说:这是我们90后的担当。

在三病区负责护理工作的徐艳芳主管护师和王丛欢护师也十分辛苦,每人大概负责12名患者的护理工作,还有日常的生活照顾,如端水、喂饭、清理大小便等。为了克服氧源不足,保证患者有足够的氧气吸入,他们用娇小的身躯搬运比他们还要高大的氧气筒;为了能够让使用无创呼吸机的病人,保证充足营养,他们不惧怕气溶胶涌向自己,看着病人能够吃上可口的饭菜,逐渐康复,一切付出都值得,被患者称为“比自己的亲闺女都亲”。

他们在得知派出第二批医疗队赶赴武汉支援时,放弃休息时间为同事们毫无保留的介绍自己的工作经验,讲解注意事项和防控要点,耐心细致解答同事们及其他医疗队员提出的问题,展现出团队合作的良好氛围,向兄弟单位同事展示出河北医大一院的精神风貌。

成绩斐然,彰显医院风采

河北医大一院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 河北医大一院供图

在武汉市第七医院参加抗疫救治任务的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五位队员,服从安排,勤勤恳恳,不怕苦,不怕累,努力工作,防护到位,零感染。他们充分发挥了医疗技术和工作能力,充分展示了医大一院的技术水平和坚强后盾,充分展现了医大一院人的精神面貌和医院风采,完成了院领导交给他们救治患者的光荣使命。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第一批支援武汉医疗队的五名成员,在武汉市第七医院持续奋战48天,参与救治患者429人,其中重症患者119人,危重症患者78人,全队零感染。张明轩同志被评为“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张征同志登上央视新闻“我的同乡英雄”人物榜单;王丛欢同志的天使日记被央视焦点访谈播放;无论是在医疗、护理、感控岗位上的工作都得到了河北医疗队和武汉市第七医院领导及同仁的称赞和认可。(王保中、张明轩)

(责编: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