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邢台:民兵“代言"柳编 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3月18日13:25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3月18日电  “买柳编,选广宗,广宗柳编中中中!”“纯天然、纯手工、无公害,品质优!”“广宗柳编,居家自用、馈赠亲友、环保轻便!”……连日来,河北省邢台市万名民兵从城镇到乡村、从网下到网上,利用多种渠道为贫困群众因疫情滞销的农产品卖力“吆喝”,助力脱贫攻坚。

柳编制作成本低,附加值高,刚刚甩掉“国家级贫困县”帽子的广宗县,大力发展柳编产业,年生产各种柳编产品6万多个,产品旺销北京、天津、山东、河南等多个省市,成为带动贫困群众致富增收的有效途径。广宗县发改局表示,春节前后本是柳编销售旺季,但今年受疫情影响,农产品行业不景气,柳编市场需求大幅缩减,销售成本却大幅度增加,贫困群众急得直上火。

"代言"助力,破解滞销难题。他们向全市民兵发出了为贫困群众滞销农产品代言的《倡议书》,广大民兵纷纷响应,踊跃参与,利用短信、微信、自媒体拍摄等方式,发布农产品推荐信息。经当地市场监督部门检测合格后,平乡粉条、威县粉皮、平乡山药等特色农产品,均会贴上一张印有“军队产业扶贫推荐产品”椭圆形红底黄字的“logo”,并注有扶贫热线电话号码。据了解,经扶贫、工商等部门联合颁发许可认证的贫困户已达32户。目前,仅柳编一项订单销售已近10万元。

与此同时,他们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组织12支“太行新愚公”李保国民兵科技扶贫小分队深入太行山腹地偏远山村,手把手讲授林果、养殖技术,解答技术难题,传授管理技术。民兵小分队成员还利用微信、云课堂等新形式,每周给种植养殖户发送当月管理要点,贫困群众可随时进行网上咨询,技术专家随时解答。聘请3名国家级非物质遗产传承人,定期为贫困群众义务讲解加工制作、编制技法,实实在在帮扶。(王健、刘松峰)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