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出台四项举措加强中高职3+2分段培养

从今年开始,不再增补招生计划

2020年03月18日09:17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学生转段必须参加考试

  为加快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河北省日前出台四项措施,加强对中高职3+2分段培养管理,从今年开始,不再增补招生计划。

  严格招生管理。招生录取工作公开、公正、公平,为保证考生及家长知情权、选择权、监督权,招生学校须以书面形式告知考生及家长本校预录方式和预录结果,正式录取结果以地市级教育考试招生机构正式录取和省教育考试院备案结果为准,结束后不再补备案。

  强化教学管理。加强中高职3+2分段培养内涵建设,高职院校牵头会同中职学校共同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课程标准,在实践教学、常规管理、考核评价、师资调配等方面跟踪指导,加强沟通,密切协作,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规范分段管理。按照“把好两端、规范中间”的原则,严把学生入学标准和毕业质量两个关口,规范学段管理,严禁高职院校委托中职学校进行后2年的管理。学生转段必须参加考试,且成绩合格。

  加强监督管理。相关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对中高职3+2分段培养工作的动态监管,严查招生、录取、转段等工作中未按程序办理,超计划招生、虚假承诺、提前发放录取通知书,后2年由中职学校代培等弄虚作假行为,并取消相关学校联办资格、3年内不得重新申报。(记者马利、桑珊)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