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两个“战场” 夺取防疫脱贫“双胜利”

总书记重要讲话在赞皇党政干部中引发强烈反响

2020年03月17日17:00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赞皇党政干部中引发强烈反应。赞皇县党政干部通过参加电视电话会议、网络阅读等形式,认真收听收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广大干部群众一致认为,总书记的讲话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为打赢收官之战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力、鼓舞了士气。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认真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坚决消除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扎扎实实把脱贫巩固各项工作推向前进,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赞皇力量。

防疫复产,就业扶贫力度不减

赞皇县委书记冯立业表示,去年5月,赞皇县在以河北省第六、石家庄市第一的优异成绩通过省考核验收的基础上,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但是脱贫成果巩固任务依然艰巨,今年计划投入5100万元扶贫专项资金,比去年增长300万元,超过全赞皇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十分之一;作为新冠肺炎疫情低风险地区,赞皇县将牢牢抓住脱贫工作不放手、不松懈,继续创新就业服务、保障企业用工,开展“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线上“春风行动”。确保??疫情期间务工收入不降低;将统筹推进防贫防返贫机制,对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脱贫人口和边缘人口动态监测,发现问题及时纳入帮扶范围,强化“四不摘”要求,县四大班子领导分包11个乡镇,对口帮扶责任人不变,对“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进行查漏补缺。

精准对接,政策扶贫稳兜底

赞皇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涛表示,在2020年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遭遇疫情影响,赞皇作为去年刚脱贫摘帽的原国家级贫困县,将不遗余力地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坚决克服麻痹、厌战情绪,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推进脱贫攻坚,确保取得最后胜利;将继续发展产业就业扶贫,切实发挥林果种植加工、特色养殖等产业扶项目的作用,大力发展光伏产业和旅游新业态,投资8000万元,联合利通商贸等公司,打造以核桃加工、蘑菇产业等项目为主的核心扶贫产业集群,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分类施策、精准发力,持续巩固和提升脱贫攻坚成效。

赞皇县委副书记闫瑞廷表示,赞皇县将建立健全防贫防返贫机制,持续巩固脱贫成效,健全兜底保障机制,统筹推进“两不愁三保障”各项政策精准落实到位,扎实开展低保扩面工作,对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脱贫人口和边缘人口的动态监测,充分发挥投保116万元、为全县10%左右的农村人口购买的防贫保险作用,多措并举确保顺利通过国家脱贫成效普查。

赞皇县扶贫办主任侯进军表示,进一步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加强易地搬迁后续帮扶,对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脱贫人口和边缘人口进行动态监测,及时纳入帮扶范围,精准施策,精准防贫。

赞皇县农业农村局书记米彦朝表示,将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意见和措施,把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作为防返贫工作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持续抓好农业提档升级,切实将主导产业林果业做大做强,多渠道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持续推进“阳泽—土门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突出重点,梯次推进,全力打造沿路经济隆起带。

决战攻坚,党员干部信心十足

赞皇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高永阁表示,要在2019年脱贫摘帽的基础上,广泛深入开展“抓党建、促脱贫、保小康”活动,强化村党组织书记“领头羊”作用和第一书记驻村帮扶作用,切实发挥农村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牢固树立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并重的思想,切实肩负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进一步完善“一月一分析、一月一研判、一月一调度”工作推进机制和挂牌督战机制,聚焦突出问题,精准施策,靶向突破,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胜利。

赞皇县各乡(镇)负责同志表示,一定千方百计加快推进扶贫龙头企业、“扶贫微工厂、微车间”有序复工复产,同时大力开发扶贫公益岗位,开展形式多样的网上招聘和职业介绍服务,全力促进贫困劳动力复工增收,全力保障农资供应,保障春耕春播,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胜利。县人大、县政协、县总工会、县工商联、县团委、县妇联等负责同志纷纷表示,要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深入调研脱贫攻坚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及时协助解决,为全面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贡献力量。

枣能元、蕊源蜂业等企业负责人表示,在复工复产的同时加大招聘刚脱贫群众的力度,防止受疫情影响出现的群众返贫,最大程度上增加员工收入,为脱贫攻坚和赞皇县域经济发展贡献力量。(贾奉忱、焦丽娜、郭朝辉)

(责编: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