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要慎终如始

梅刘柯

2020年03月12日08:41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疫情防控要慎终如始

一篙松劲退千寻,船不到岸不松桨。

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4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强调,加强疫情防控必须慎终如始,对疫情的警惕性不能降低,防控要求不能降低,继续抓紧抓实抓细。总书记3月10日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再次强调,保持头脑清醒,慎终如始,再接再厉,善作善成。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一鼓作气、顽强拼搏,不断巩固成果、扩大战果,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老子说:“慎终如始,则无败事。”意思是说,对待任何事情,在将近结束时也要如刚开始时那样慎重,就不会有失败与差错。然而现实当中,很多人干事情,起初都很认真谨慎,可是时间久了就慢慢松懈下来,或在即将取得成功时放松了警惕,最终功亏一篑,遗憾收场。无数事实表明,做成一件事,既要“慎始”,也要“慎终”。

面对这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战,当前,疫情蔓延扩散势头已经得到基本遏制,防控形势逐步向好。但复工复产之下,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正在加大,同时国外新增确诊病例数正在以令人不安的态势上升,对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性,我们要有清醒认识。

行百里者半九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慎终如始”,是在给疫情防控中存在的麻痹松劲心态,并由此产生的懈怠行为,打“预防针”、敲警钟。当下,一些人看防控形势开始好转了就放松警惕,或趁着天气回暖,出门逛逛街;或呼朋唤友,小范围聚一聚;一些小区及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在防控上降低了要求,有的测温纯粹走过场,测与不测都让通过,有的白天有人,晚上却无人值守……凡此种种,都给疫情防控埋下了隐患。

在泰山半山腰处有一段平路叫“快活三里”,很多游客爬累了,喜欢在此歇歇脚。然而不少人的斗志和激情却在这“喘口气”“歇歇脚”中逐渐消退,最终久歇无久力,放弃了攀登“十八盘”。这启示我们,要想登顶成功,必须慎终如始、一刻也不能放松和懈怠。

失败往往不是在困难的时候,而是在精神放松的时候。麻痹大意、松劲懈怠是我们夺取疫情防控全面胜利的大敌。疫情防控是一场硬仗,思想意识稍一松懈,病毒就有隙可钻。最近一些地方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发生的感染事件,一些城市陆续出现的境外新冠肺炎疫情输入病例,无不警示我们,疫情还没有彻底战胜、威胁还没有完全消除,疫情防控的这根弦不能松。因为,任何一个小小的纰漏,任何一次不经意的懈怠,都可能让之前的努力付诸东流。

“编筐编篓,贵在收口。”做事情越到后面越关键。一名多年从事高空“走钢丝”表演的杂技演员,在被问及始终保持“零失误”纪录的秘诀时这样回答:“越是临近终点越是小心,思想更加集中,精神更加专注,脚步更加谨慎。”疫情防控亦是如此,越是胜利在望的关键阶段,越要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思想不疲、劲头不松、措施不软,一锤接着一锤敲,一环紧着一环拧,我们才会离最终胜利越来越近。

冬已尽,春已来。胜利的曙光就在前方,而脚下的道路仍充满艰辛。只要慎终如始、永不懈怠,心手相牵、众志成城,我们就一定能夺取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