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妇女节 战“疫”生产一线女职工群像——

石家庄:战“疫”迎春花  在生产一线绽放

2020年03月09日14:54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3月9日电 今年的“三八”国际妇女节,对于那些奋战在抗击疫情生产一线的女职工来说,不同寻常。

她们原是父母眼中乖巧可爱的女儿、丈夫眼中温柔贤惠的妻子、孩子眼中和蔼可亲的母亲,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她们把工装当作战衣,无所畏惧奋战在生产第一线,全力以赴、夜以继日,彰显出“巾帼不让须眉”的责任担当。

在全国重要医药生产基地——石家庄,不少医药企业的女职工在战“疫”生产一线,留下她们最美的样子。这个春天,“战疫迎春花”在寒风中绽放。

连续坚守生产岗位一个半月的石家庄四药口服制剂车间主任戎艳艳,在生产线检查产品外观质量。  史建会摄

柔肩亦担重任 巾帼不让须眉

戎艳艳,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口服制剂车间主任。大年三十这天,她将家中年幼的孩子简单安顿一下,便匆忙赶往厂里,成为石家庄四药第一批“逆行者”,这一干就是一个半月。

四十多天的忙碌,让戎艳艳已记不清请缨时的细节,但“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信念却牢牢扎根于心。

柔肩亦担重任,巾帼不让须眉。她所在的口服制剂车间担负着疫情储备物资盐酸阿比多尔胶囊和消毒剂的生产任务。面对春节复产后接踵而至的道道难题,她开动脑筋想办法,实在不行就协调企业的力量解决。

在这个瘦弱而又坚韧的身躯面前,一个个问题被破解,一个个拦路虎被“清除”,阿比多尔胶囊联线改造一举成功,效率提升20%,消毒剂生产线也通过科技赋能,一改“人海战术”,产能大幅提升。

“从这里生产的阿比多尔胶囊和消毒剂被源源不断送往防控一线的最前沿,听到武汉患者用上我们生产药品的消息,能为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奉献绵薄之力,深深感到作为一位制药人的责任和使命。”

在她分管不大的“地盘”里,每天步伐超过三万,匆忙的脚步见证着她的忙碌和辛苦。与戎艳艳一样,车间副主任田莉莉、杨军红也不分昼夜在一线坚守。

“三八”节这天,问她有什么心愿,她说:“我是一名党员,坚持,坚持,再坚持,等到抗‘疫’胜利的那一刻!”

曹艳双正在进行盐酸阿比多尔产品包装。 吴会宾摄

总有一种奉献 温暖他人

与戎艳艳情况类似,这个三八节,石药集团欧意药业112车间曹艳双也是在工作岗位上度过的。据介绍,为了抗击疫情,欧意药业112车间有不少巾帼英雄放弃假期,全身心投入到盐酸阿比朵尔片的生产中。

将时间的指针拨回到1月23日(腊月二十九)中午,欧意药业112车间包装组长曹艳双带领员工做好停工收尾工作以后,满心欢喜准备回家过年,结果刚到自己家楼下,就接到车间主任的电话:“有紧急任务,要在1月24日清晨生产出一批盐酸阿比朵尔片,运往湖北武汉。”

接到任务,曹艳双二话没说,直接叫上几个带班长调头返厂,此时此刻,她们明白盐酸阿比朵尔片对于抗击疫情的意义,她们明白“生命大于一切,此时,唯有舍小家才能无愧于心。”

当天下午4点,该车间的员工就已陆续就位。当熟悉的设备再次运转起来时,曹艳双说,她一直悬着的心总算放下了。

从1月24日到现在,欧意药业112车间的巾帼英雄们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争分夺秒,只期盼早一分钟把药品送往战“疫”一线,救治更多病人。

石家庄四药生产副总经理韩淑芹(中),深入一线,协调指挥,确保驰援湖北药品任务的完成。 史建会摄

国家最需要的时候 不能掉队

同样奋斗在战“疫”生产一线的还有石家庄四药负责生产的副总经理韩淑芹。1月24日,企业要复产时,她正在医院陪护患病老母亲。接到电话后,她立马起身告别年迈的母亲,带着不能床前尽孝的愧疚,马上赶到厂里投入到指挥协调工作中。她在动员职工返厂复工时说,“现在是国家最需要我们的时候,四药人不能掉队丢脸”。

除夕夜,正是阖家团圆的日子,石家庄四药口服制剂车间内,却灯火通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她的不懈努力下,盐酸阿比多尔胶囊和消毒剂生产线快速复产,为打赢阻击战“疫”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粮草”和“弹药”。

面对快速增长的巨大需求,原辅料频频告急,曾一度严重制约生产。“什么都可以停,但疫情最严峻的时刻,百姓的健康需求保障不能停!多生产一粒,大家健康就多一份保障,社会就多一份信心!”她克服困难,千方百计调动各种资源,服务生产。

截至目前,石家庄四药已累计向湖北调运阿比多尔胶囊396.2万粒。对此,河北省疫情物资保障部门评价,石家庄四药生产保障工作做得好!

而在韩淑芹看来,谁人心中没有牵肠挂肚,只因为心中深埋着更深沉的大爱,更多巾帼英雄选择了风雨兼程,正是她们在生产一线的辛苦付出,为抗击疫情筑起最坚强的“巾帼堡垒”。(袁志广、史建会)

(责编: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