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雷锋精神之花开满神州

张景义

2020年03月06日10:02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1963年3月5日,毛泽东同志亲笔题词,发出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于是,一个普通的名字响彻大江南北,一种崇高的精神长存天地之间。今天,历史车轮已经驶入2020年,神州大地发生了沧桑巨变,但雷锋并没有被人忘记,雷锋精神依然光彩无限。雷锋平凡而伟大的品格感召着一代代中国人,成为民族精神的组成部分,它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勤奋学习,助人为乐,爱岗敬业,振兴中华。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着你生活的岗位……” 每一次想起雷锋,就想起这平凡但不平凡的一段话,这段充满哲理、积极有为的话。 

在纪念学习雷锋活动57周年之际,我们都应该进一步了解雷锋,了解雷锋精神,学习雷锋精神,争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争做体现时代要求的道德规范的实践者,把雷锋精神发扬光大,让雷锋精神成为我们精神生活和思想领域的一种主旋律。 

雷锋精神的内涵博大精深,随着时代发展也日益充盈。 

一是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就是助人为乐、勤俭朴素,热爱集体、谦虚礼貌、爱护公物,与人为善。因为为善让我们高尚,因为高尚让我们快乐。雷锋在他的日记中说:“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毛主席在“为人民服务”一文中说:“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所以学习雷锋最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学习雷锋同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品德。. 

二是“钉子”精神。雷锋学习非常刻苦,抓紧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刻苦学习,以钉子的“挤”劲和“钻”劲,使自己成为工作的内行。“有的人总说工作忙,没有时间学习,我认为问题不在忙,而在于你愿不愿意学习,会不会挤时间。要学习的时间是有的,问题是我们善不善于挤,愿不愿意钻。”学习雷锋,就要像雷锋那样,紧跟时代步伐,永不满足,永不懈怠,发奋学习。学习同自己业务有关的经济、政治、科技、文化、计算机等方面的知识,更好地适应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需要。   

三是干好本职、爱岗敬业精神。雷锋谦虚待人,甘于平凡,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脚踏实地、一丝不苟,乐于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他曾经说过:“自己要像一颗螺丝钉,拧在那里都要闪闪发光。”一所大厦要有栋梁支撑,也少不了小小螺丝钉的作用;不论你是国家的栋梁,还是固定共和国大厦构件的螺丝钉,都应该闪闪发光。这就要真正使雷锋精神扎根在社会主义建设的每一个岗位上,每个工作人员都能像雷锋那样,立足岗位、忠于职守、勤勉敬业、做好本职工作。青年学生就要像雷锋那样,志存高远,胸怀宽广,牢固树立远大理想,同时脚踏实地,从学好每门功课做起。我们每个人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四是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精神。雷锋工作和生活的一言一行都体现出中华民族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 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精神的精华,是我国人民倡导的优良传统与作风。青少年正处于成长时期,要想学业取得一定的成绩,将来有一定的作为,没有这种艰苦奋斗精神,就将一事无成;没有每个人自觉地服从大局,勇挑重担的工作态度,就将一事无成。雷锋生活的年代得不到学习机会,但雷锋永不满足、积极进取,凭的是一种朴素的情感。而我们如果怕苦怕累、挑三拣四的种子在脑中种下,以后必将结成苦果。只有坚持和弘扬雷锋精神,树立艰苦奋斗、埋头苦干、自强不息的风尚,纠正不良的思想行为,不懈努力、持之以恒,才能收到好的效果,才能学有所得,才能做出不平凡的成绩来。 

五是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雷锋不仅是一个脚踏实地的实干家,而且是一个勇于探索的创造者。他在学习和工作上永不满足、永不懈怠,体现了一种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改革创新是时代精神的核心,表现为突破陈规、大胆探索、勇于创造的思想观念,表现为不甘落后、奋勇争先、追求进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表现为坚忍不拔、自强不息、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学生要培养自己的创新能力和创新精神,敢于质疑,善于质疑,积极参加发明、制作等社会实践活动活动。教师在教育教学中,集古今名师之大成,创新教学方法和学习方法,真正把调动学生和提升素质和能力放在教学的首位。 

多年来,在雷锋精神的哺育下,千百万雷锋式的人物不断成长,共同延续和丰富着雷锋精神。在学雷锋典型的英雄画廊里,我们看到了孔繁森献身高原雪域,为藏族人民献出全部心血的事迹;看到了李国安在草原二十年如一日,带着病躯为人民开出幸福泉的事迹;看到徐虎不计报酬,不怕苦累,长期坚持走街串巷为群众生活排忧解难的事迹;看到了新疆伊犁“短袖哥”身穿短袖、拖鞋,在零下9℃的寒风中徒手爬上四楼,救下一位遇险的孩子;看到辽宁沈阳“绿衣侠”周恩源拿起千斤顶,钻到公交车底,脸贴地,磨破了袖子,救下一位双腿被压的女孩……他们的作为,都是雷锋精神的体现,为雷锋精神增添了时代光彩。 

进入庚子年,疫情来袭,打破了国人原本平静祥和的生活。广大的医护工作者、青年志愿者,如同毛细血管一般,铺展在城市最需要援助的地方。共克时艰,一个个原本最平凡的人,突然绽放出最不平凡的英雄光彩。他们是凡人英雄,他们是雷锋精神最好的传承者,他们特殊时期的敢打硬仗的雷锋!

我们要弘扬诚实守信、助人为乐、尊老爱幼、扶贫济困、勤俭节约、爱护公物等美德,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养成讲文明、讲卫生的良好习惯,热爱祖国,甘于奉献,刻苦学习,为建设文明、智慧的家乡尽好自己的责任和义务,让雷锋之花开满神州每一个角落,让我们每一个人都能感觉到雷锋就在身边,让我们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三月的温暖。 

一位哲人曾经说过,要想土地不长杂草就要种上庄稼。当人们重拾起对于道德价值的那片净土,我们总会看到当代雷锋精神的闪光点。我们乐见传诵雷锋的故事,传唱雷锋的赞歌,传承雷锋的精神。雷锋精神是一种道德的符号,也是一种文化的符号。让我们一起积极地参与到“争当雷锋精神传人,弘扬社会文明新风”的活动中来,使神州大地都成为培育雷锋精神的沃土。

让雷锋精神之花开遍神州!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