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乐亭:经纪人当“快递员” 防疫生产两不误

2020年03月05日15:41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相关视频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5日15:41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0条新闻

每年的这个时期,正是乐亭县棚菜生产的关键时期。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全县几千亩大棚菜生产销售遇阻。正在农民两难之际,乐亭县马头营镇的农业合作社经纪人当起了“快递员”,忙运输保销售,实现了防疫生产两不误。

乐亭县是唐山及京津地区棚菜供应地,其中以马头营镇为主。全镇3000亩蔬菜大棚,种植茄子、豆角、黄瓜、辣椒等,年产量在2000万斤以上。每年春节前后是蔬菜销售旺季,来自京津冀多地的客商会上门采购,但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封路闭户,使得以前成群结队的“老客儿”根本来不了,生产的新鲜蔬菜运不出去。

既要防疫情,又要保生产。马头营镇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谋划,启用全镇8名农业专业合作社经纪人,在做好防护消毒措施之后,无偿为27个行政村统一外运蔬菜。农民们只需每天将蔬菜装箱定点上交即可。负责外运经纪人张金广说:“统一运送出去,然后统一消毒,存放再统一运走。”

“经纪人”充当“快递员”,为农民解决了销路问题。“无接触种地”更是解决了当下春耕春管难题。农技系统充分利用视频通话等形式开展线上指导,让农民足不出户便可用农资,解难题。

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作为河北省农业生产大县,乐亭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正在积极引导农户进行各类农事生产,保障农资供应。全县要求农业专业合作社要发挥防疫生产先锋作用,对各类设备进行定期消毒,对原材料储备情况进行盘点,研判保障连续生产的周期,对生产设施设备进行安全检查。在组织群众进行农业生产的时候,要求防疫措施落实到户,所有农户上岗前测体温、佩戴口罩。目前,乐亭县正在科学有序恢复农业生产,确保疫情防控不松懈,农业生产不断档。

(责编:周立军、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