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承德:复工复产进行时 税企携手渡难关

2020年03月03日10:15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3月3日电 “第一批服务代表选择税务干部,充分体现市政府对税务部门的关爱与信任。特别是在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复工复产上更是主动作为、纾困解难,为7家企业稳定经营、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承德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周敏对所派驻的首批“政府服务站”7名税务服务代表工作进行总结时表示。

据了解,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实现“承德办事一次成”改革目标,持续优化全市营商环境,承德市政府创新设立了“政府工作服务站”,向重点企业派驻“政府工作服务代表”,变“坐等上门”反映问题,为“主动上门”发现问题。作为首批入驻企业服务代表——市税务局向企业派驻的7名税务干部进驻企业以来,共收集问题38件,已办结27件(其中抗击疫情期间复工复产问题7件),协调推进中11件,赢得所驻企业的一致好评。

阻疫不阻行 驻企服务是头等大事

“小吕,太感谢你了,要不是你及时赶回来,帮助我们协调解决复工复产防疫物资,我们的机电改造项目还得推迟复工时间。” 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承德供电公司财务装备部主任杨润辉感激地说。

吕青洲,双桥区局税务干部,春节前回老家甘肃平凉探望父母,疫情发生后,各地先后实行交通管制,因担心长时间封闭影响驻企工作,取得父母理解支持后,紧急返回承德。回承德在家隔离时,将疫情期间的税收优惠政策、政府出台的相关文件等第一时间向企业传达解读,并帮助协调解决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为企业顺利复工复产赢得了时间。

据了解,承德市税务局党委高度重视“政府服务站”工作,优中选优确定了7名政治素质强、业务能力强、工作责任心强的干部作为第一批“政府工作服务代表”,其中有2名党委成员、1名副分局长、1名副所长、3名业务骨干。7名驻企税务人员秉承“服务企业永无止境”的工作理念,以“服务无条件、到位不越位”的工作定位,正式入驻企业。

据悉,“政府工作服务代表”以流动派驻形式,专职从事“政府服务站”驻站工作,市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对“政府工作服务代表”进行日常管理、检查考核、年度评比等工作。

快速解决问题 驻企服务底气更足

“2019年12月份刘所长帮我们办理了1000万元为期3个月的缓缴税款,真是给我们解了燃眉之急。要不既要还贷款、又要应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还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颈复康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财务总监于杰如是说。

据了解,高新区局第二税务所副所长刘国民是该公司的驻企服务代表,进驻企业后,他积极调查走访,全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并积极宣传政府扶持企业发展的新思路,介绍“政府工作服务站”的职能,诚恳地希望企业多给他派任务、压担子,把想办不会办、想办办得慢、想说不敢说、想说不能说的问题及时反映上来。

真诚的态度赢得了企业的信任和尊重,在企业研究解决特定问题时,都邀请他列席参加董事会。面对企业领导层的信任,刘国民不敢有丝毫懈怠,对各部门反映上来的问题,按照“急事先办、难事商办、特事特办”的原则进行梳理,对每一个问题按照“问题描述、企业办理过程、未办事宜症结所在”的思路进行整理上报,做到及时准确。

企业只对准一人,不再游走于各部门之间,反映问题更迅速、解决问题更及时。

据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杨学东介绍,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一般性日常问题、多部门交叉问题、重大复杂事项等制定了相应的反映解决问题流程,确保服务代表帮助企业所反映的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共渡难关 吹响复工复产集结号

“得亏岳局长帮忙协调,本来就受疫情影响了生产,如果再不能正常开标会影响到我单位5#高炉大修的正常开展,进而影响到我单位的正常复工复产。”河钢股份有限公司承德分公司设备管理部检修科科长汪华峰激动地说。

受疫情影响双滦区公共资源交易大厅暂停交易,造成河钢承钢定于2月4日在双滦区公共资源大厅开的河钢承钢5#高炉新增出铁场除尘项目EPC总承包公开标不能如期开标。驻该公司的“政府工作服务代表”双滦区税务局党委成员、副局长岳永生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向领导小组进行汇报,并及时提交了“河钢承钢”5#高炉新增出铁场除尘项目EPC总承包开标协调的请示,确保2月20日双滦区交易大厅现场开标,5#高炉大修如期开展。

“复工复产缺乏的疫情防控物资包括:红外测温仪1个、一次性医用口罩500个,希望及时帮助解决”;

“根据央行对全国重点企业的金融支持政策和承德市的有关政策,由于疫情造成公司资金缺口8个亿,申请协调8亿元低息贷款,并给予财政贴息支持”;

“根据政府推行的‘不见面审批’提高政府服务效能机制,加快上板城项目相关审批手续,及早开工建设”……

既要抓好疫情防控,又要有序做好复工复产,这是当前的头等大事。

承德市税务局派出的7名驻企服务代表,面对所驻企业的需求及时帮助协调解决,为企业如期复工复产、持续经营、稳步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为支持企业稳定经营持续发展,我局梳理出台了十项具体措施,我们将定期组织派驻人员业务培训,确保派驻人员及时、准确、有效地为企业推送能用、管用、适用的惠企政策,搜集、梳理和上报企业经营管理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力协调相关部门优先解决、尽快办理。”承德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周敏提出下一步工作设想。 (周立军、刘学刚 、付振宇)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