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2月26日

河北省铁路系统筛查旅客体温达267万人次

2020年03月03日09:00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筛查旅客体温达267万人次

  河北省铁路部门累计向武汉方向装运防疫物资900余批近3万件,安全输送运送医务人员84批949人

  严格测量旅客体温、确保重要物资运输、做好协调联动和科学研判……从省交通运输厅获悉,疫情发生以来,河北省铁路部门以最高标准和最严最细的措施,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32座高铁站、11座设区市级以上普速车站所有查验通道均安装自动体温检测设备

  日前,笔者在石家庄站看到,每个出站口都有医护人员对出站旅客进行体温检测,出站口外还设置了隔离观察区。石家庄站相关负责人介绍,车站每天都进行消毒,保持通风良好,并对卫生间、电扶梯、闸机、自动售票机等加强消毒频次。

  “河北省铁路主要以环京津和石家庄的放射线为主,包括16条客货共线铁路和12条高铁,境内共有114座车站,其中高铁车站32座。”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省政府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铁路已成为省内客流最大的公共交通运输方式,铁路疫情防控任务十分艰巨。

  以“疫”为令,在综合研判的基础上,1月底,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交通检疫组印发关于加强铁路运输疫情防控的紧急通知,督促各市与铁路部门加快建立联防联控机制,以路地联防联控作为重要保障,把全省火车站、管内列车作为铁路疫情防控关键着力点,加强对铁路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把进出站旅客体温筛查、做好站车卫生通风消毒以及防疫物资运输作为突出任务来抓。

  交通检疫组还印发工作指南,指导铁路部门做好铁路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最大限度阻断疫情传播途径。

  截至2月底,全省每日投入7000余名铁路职工、公安干警、卫生防疫人员参加铁路疫情防控,每日对各车站候车室、卫生间、售票厅等重点处所共计68万平方米区域和40余对旅客列车进行全面消毒。全省火车站共配备手持式、红外线测温设备540套,32座高铁站、11座设区市级以上普速车站所有查验通道均安装自动体温检测设备。截至2月26日,全省铁路系统共筛查旅客体温达267万人次。

  累计向武汉方向装运防疫物资900余批、近3万件

  铁路既是遏制病毒传播的重要环节,又是保证疫情期间医护人员等重点人群出行和防控物资供应的重要支撑。

  在相关部门指导协调下,铁路部门积极发挥自身运输优势,开辟绿色通道,全力保障驰援湖北医疗队专家、工作人员和支援湖北各类应急防治药品、医疗器械等防疫重点物资的输送。截至2月26日,河北省铁路部门累计向武汉方向装运防疫物资900余批、近3万件,输送运送医务人员84批、949人。

  在支持复工复产方面,铁路部门利用大数据分析客流变化和货运需求,实行“一日一图”,动态增减列车,并实行分散售票策略,禁售无座车票,控制旅客列车客座率。同时,他们时刻关注每日发热旅客、入冀发热旅客筛查情况,做好全省旅客流量同期对比。他们还加强与国铁集团协调,获取由武汉、武昌、汉口乘火车至河北省的旅客信息,用于精准防控。(记者曹智 通讯员吴春鹏)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