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开展“金钺行动”严打野外违法用火

最大限度地减少森林草原火灾损失

2020年03月03日08:49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河北开展“金钺行动”严打野外违法用火

  3月1日,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印发《“金钺行动2020·1号”实施方案》提出,3月1日至5月31日,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严厉打击野外违法用火专项行动,代号“金钺行动2020·1号”,最大限度地减少森林草原火灾损失,有效保护我省森林草原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天气正在回暖,气温逐渐升高,森林草原火险等级升高。全省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到了最为关键时期。

  金钺行动以严厉打击林区和草原区野外违法用火行为,切实保护森林草原资源安全为目标,从严管理林区、草原区野外火源,教育林区和草原区广大群众与野外违法用火行为作斗争,杜绝违规野外随意用火行为,最大限度减少森林草原火灾发生。查找防范工作漏洞和薄弱环节,消除火灾隐患,扎实做好春季全省森林草原火灾防控工作。

  此次行动打击重点为:燎地边、烧茬子、烧荒炼山、火烧采伐残留物、烧灰集肥等生产性野外违法用火行为;在野外吸烟、上坟烧纸、燃放鞭炮、点放孔明灯、焚烧垃圾、生火取暖、野炊等非生产性野外违法用火行为;对社会不满人员的泄愤报复放火行为和其他纵火行为;森林草原防火期内在森林草原防火区的其他违法用火行为。

  方案提出,全省各县(市、区)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要整合防火、森林公安、综合执法、林业草原站等执法力量,加强区域森林草原防火联防联控。指导林区草原乡镇成立打击野外违法用火巡逻队,加强日常巡护,及时发现和查处野外违法用火行为。加强与应急管理、公安机关等部门的联络沟通,建立部门间协调联动机制,定期分析形势、研究工作、解决问题,形成合力,共同把打击野外违法用火工作推向深入。(记者曹智 通讯员王铁军)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