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医大一院预检分诊团队:把好救治和疫情防控第一关

2020年03月02日08:34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把好医院救治和疫情防控第一关

“您好,测一下体温。”“36.4℃,正常,请进吧!”3月1日,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大门口,两名工作人员为每一位来医院的人员测量体温。

记者注意到,医院三个进出口,只留了一个供行人出入,其他两个允许车辆通行,车辆进入时有安保人员负责为车上人员测量体温。

而进入门诊楼去科室看病,还要接受二次预检分诊。在一楼外科诊室分诊台,配有测温枪、患者健康申报表,还有一本门诊就医指南。“全副武装”的导医范瑞敏一边给每位来科室看病的患者及其家属测量体温,一边认真询问患者过去14天里有没有去过疫区、有没有接触过确诊新冠肺炎患者、有没有发热症状……并指导患者严格按要求填写健康申报表。

预检分诊是医院把好疫情防控的第一关。像这样的预检分诊点,河北医大一院在门诊楼、精神卫生楼等设置了9个。

“如果这个关口出了问题,势必会给整个医院的救治和防控工作带来极大挑战。”负责全院预检分诊工作的门诊服务中心主任韩彩莉说,疫情发生后,医院第一时间组建了预检分诊团队,成员既有原来开展分诊工作的导医,也有安保人员和志愿报名参加的各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

为确保不漏诊一个发热病人,1月22日开始,医院将预检分诊前移,在原有门诊大厅设立预检分诊点的基础上,增加了医院大门口的分诊点,同时在门诊楼和病房楼各就诊口设立分诊点,安排专人24小时轮班值守,分区域严格把控。

疫情期间,虽然来看病的患者比往常少了很多,但预检分诊仍面临巨大压力。“医院一直正常接诊,每天都有不少人进进出出。”韩彩莉介绍,疫情之下,以前分诊点开展的分诊咨询工作内容、分诊流程等都变了,筛查发热病人成了主要任务。

在分诊点多、人手少等情况下,河北医大一院职能部门全体人员取消休假,党员干部带头走上疫情防控和预检分诊第一线,短短两个小时内,就有50名党员报名加入预检分诊岗。

“新冠病毒传染性有多大?疫情刚发生时,大家都不了解。到底谁是潜在传染者?我们也不知道。”韩彩莉说,对预检分诊团队来说,这是面临的最大危险,也是要克服的难题和挑战。

韩彩莉和她的分诊团队,一边紧张地开展工作,一边完善预检分诊流程、制定相关操作规范,比如怎么排班、测体温时距离患者要多远、怎样使用体温枪、有人不配合怎么办、发现发热患者如何处理、如何做好自身防护……针对这些细小的问题,他们每天都要集中进行岗前培训,随时对上岗人员进行工作检查和指导。

预检分诊工作看起来简单,但涉及人员多、细碎繁杂,稍不注意,就可能造成病毒的传播。为了把好这道关口,队员们每天从早上7点10分值班,一直要坚守到晚上7点。从1月22日至今,预检分诊团队中的导医都没有歇过一天。

最多时,预检分诊处一天分诊出了100多名发热病人。“我们引导发热病人就诊的队员,就一直在分诊点、发热门诊与门诊之间来回奔波,一上午下来,就要走上万步。”韩彩莉说。

晚上医院的患者少,但预检分诊点上不能没人,主要由安全工作处的安保人员负责,队员们也不敢有半点马虎,几个小时下来,常常手脚冻得冰凉。

“即使这样,我们的队员没有一个退缩,没有一句怨言,而且总是想着如何把工作做得更好。”韩彩莉告诉记者,让她特别感动的是,预检分诊团队中大部分人都是80后、90后,他们克服种种困难,冲在了最前边。“90后的张誉航、赵俊慧还主动找到我,说自己没什么负担,要求放弃安排的休息,一直坚守到疫情结束。”

近几天,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前来医院看病的人明显多了起来。

“现在还不敢有半点松懈,面对上千人的门诊量,我们团队的压力更大,疫情防控和医疗服务必须两手抓,既要做好预检分诊,又要保障医院正常诊疗服务的有序开展。”韩彩莉说,疫情不退,预检分诊团队不撤退、不松劲,“我们将继续努力,把好医院救治和疫情防控的第一关。”(记者张淑会)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