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战“疫”·一线见闻】

“特殊党课”——涉县教体局疫情防控纪实

2020年02月27日16:41  来源:长城网
 
原标题:【邯郸战“疫”·一线见闻】“特殊党课”——涉县教体局疫情防控纪实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一群与教师、学生、教材打交道的教育工作者,主动走上防控阵地,将一个住户多、人员杂、无管理、难防控的社区变成了机制健全、防控有效、秩序井然、环境整洁的文明社区,在邯郸涉县教体局直播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实践党课。

  涉县金源小区规模大,住户多,建成时间长,入住人员复杂,长期无业主委员会,无物业管理,是社区疫情防控的难点。疫情肆虐,教体系统部分党员、干部主动请缨,接管金源小区疫情防控工作。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旺生说,“现在是考验我们系统党员干部执行力、战斗力的关键时刻,对我们来说也是一节很好的党课,我们一定要把社区群众的健康、安全放在首位,把这节党课上精彩”。

  “备课”据实情——因地制宜,精准决策织就防控网

  防疫即目标,备战明实情。疫情当前,刻不容缓,教体局连夜部署,科学施策。

  优化配置组建团队。教体局党委在金源小区建立临时党支部,由四中支部牵头,三实小、索中、特校配合,就近居住的党员、干部志愿者积极报名,主动参与,迅速组建成60多人的防控队伍,根据宣传、排查、消毒、值守、服务等明确分工,落实责任。所有党员干部主动担任了单元长和楼长。

  科学谋划精准布控。临时支部围绕“织密结牢防控网”工作目标,确定了宣传到户、摸排到人、消毒到位、服务用情、值守用心的工作思路,遵循“摸排、挂牌、盯人、服务、管控”的防控“十字经”,做到网格化无缝隙全覆盖。

  自筹物资全面推进。为解决防控工作的物资保障,陈局长带头交纳“特殊党费”2000元,党员、干部纷纷响应,迅速筹集了11000多元,购置口罩、消毒液、喷雾器、体温测量仪等防控必需物资。同时,悬挂警示标语,张贴防控常识宣传单,制作人员、车辆通行证,安装广播系统,加装大门、路灯,布置垃圾箱等工作急速启动,全面展开。

  “授课”重细节——协调联动,创新举措排控有良方

  工作求高效,方法很重要。防控人员明确目标,讲究策略,尽心尽责,倾注真情,努力把工作做细、做好。

  多方宣传提高意识。金源小区人员混杂,疫情防控意识淡薄,宣传组的同志挨门挨户发放3000多份宣传单和《告金源小区住户书》。不间断疫情广播宣传,警示标语挂满主要位置,防控细则和明白卡贴到每个楼口。对于少数不理解不配合的居民,多次沟通直到理解。短短一天时间,疫情防控知识与措施宣传至每家每户。

  精准排查摸清底数。60多名防控成员,20个包联小组,对18栋楼944户3000余人逐一排查、登记。面对不理解的,分包人员多次登门,耐心劝导。从早上7点到晚上10点,同志们饿了啃口面包,渴了喝口矿泉水,1600多张人员通行证和1000余张车辆通行证全部发放。紧接着,3000多人信息分类汇总,20000多条表格数据填写,同志们又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涉县第四中学张丹丹主动负责每日信息汇总、报表,常常工作到凌晨两三点。

  严格值守杜绝输入。值守人员在出入口24小时轮流值班,认真排查来往人员,劝说大家减少进出,严防外来人员流入。小区3000多人,每天都有车辆出入,防控人员既要详细检查证件、测量体温又要做好登记,看似简单的工作在24小时不间断的重复。遇到不配合的业主,还要耐心细致讲解劝导,工作做得有态度、有温度。

  认真消毒不留死角。消毒组严格实行一天两次消毒。18栋楼、77个单元、18000多个台阶、几十斤重的药桶,一遍下来就是十几公里的行程。这对常年与书本为伴的人来说是巨大的挑战,但他们无怨无悔,负重前行,从不喊苦叫累。

  倾注真情热忱服务。经反复排查,小区有涉武人员10人,外地返回人员13人。包联干部采取了密切关注、建立档案、统计体温、帮购用品、处理垃圾、心理疏导等无微不至的关心服务,使他们按照要求安心居家隔离。对于符合条件的外地复工返岗人员,积极协调,帮助办理健康证明。

  “磨课”入佳境—— 党民携手,合力打赢防控阻击战

  和谐有收获,必然是好课。在金源小区临时党支部的正确领导和科学布控下,实践党课开展得生动独特,精彩感人。

  防控周密成效显著。因为方法科学,措施得力,不到三天时间,金源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呈现出良好局面。从无章到有序,由大乱到大治。管理机构健全,环境卫生改善,文化氛围浓厚,人们的防护意识增强,3000多人的健康安全得到了保障。

  感动业主合力攻坚。工作组热情耐心的态度,使业主从开始的漠视、抵触,变得积极配合、支持。涉武、涉外人员主动配合检测,居民出入自觉戴口罩、测体温、登记,自觉将垃圾放到指定位置。居民有的主动参与到值守的行列,有的送来热水和午餐……

  坚定信念铸就党魂。防控工作千头万绪、繁琐复杂,所有党员、干部忍饥冒寒,夜以继日,甘于奉献,不计得失。这堂实践党课坚定了信念,锤炼了党性,彰显了党员队伍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优良传统和工作作风。

  涉县教体局党员、干部面对疫情,主动作为,创新举措,解燃眉之急,守百姓安宁,用大爱精神展现了教育者的情怀和本色,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记者吴志荣 通讯员刘丽霞)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