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春有耕秋有收,防疫别误农时

人民网评论员

2020年02月26日16:1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原标题:人民网评:春有耕秋有收,防疫别误农时

  雨水已过,农时不等人。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不失时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2月25日,又进一步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

  “手中有粮,心里不慌。”我国是个人口众多的大国,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现在,春耕备耕已从南到北陆续展开,统筹抓好农村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迅速恢复农业生产秩序,抓紧解决制约春耕生产的突出问题,稳定春播面积,才能确保夏粮生产首战告捷。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已是广大农村地区当前工作的必须。

  打硬仗,就要啃硬骨头、下硬功夫。全力组织春耕生产,应下好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力量,围绕“农”字做好统筹协调和配套服务,充分保障需求,组织好农资生产、流通、供应各个环节,把春耕工作做实做细。主产区要努力发挥优势,产销平衡区和主销区要保持应有的自给率,共同承担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责任。

  戴着口罩忙春耕,各地方政府更要因地制宜,探索出硬办法、拿出硬举措。比如及时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引导农资企业加快复工复产,确保种子、化肥、农药、机械等春耕物资能及时进村入店;一些不合理的限制要取消,保障农业生产者在安全前提下正常合理流动;开辟绿色通道,让“菜篮子”、“米袋子”产品产得出、运得走、供得上;对返乡滞留人员,不妨拿出看得见的政策诚意,鼓励他们就近就地参与农业生产,努力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春不误农时,秋才会收获喜悦。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在保证疫情防控效果的前提下,一天不误、一环不落地抓紧春耕生产工作,才能为小康之年的粮食和农业丰收赢得主动。各级党委要把“三农”工作摆到重中之重的位置,把农业基础打得更牢,把“三农”领域短板补得更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责编:祝龙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