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阳县税务局:构“四条线”织“四张网” 防疫和发展“两手抓”

2020年02月26日09:39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保定市高阳县税务局坚决以党建为统领,深入贯彻疫情防控要求,并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戮力同心、众志成城,构“四条线”、织“四张网”,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更大贡献

构组织战线,以严密的制度网实现防控和发展“两手抓”

坚决把做好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发展作为同等重要的任务,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确保省市局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迅速成立了以县局党委书记、局长为组长的防控领导小组,班子成员统筹分组,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防控中;同时,定期召开基层调度会,局领导分组至基层分局,开展工作调研,了解企业复工情况,做好筹备和帮扶工作。

构排查防线,以缜密的行动网阻断疫情传播

完善岗位值守制度,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全覆盖式登记排查,由党委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全局中层及以上干部,分组到全县五个小区开展疫情排查,设置体温检测点,开展来往人员登记,阻断外来人员疫情传播途径。充分发挥税务铁军先锋精神,组建税务局志愿服务队,全局共计80余名职工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志愿中,协助张贴疫情明白纸120余张,为全县防疫工作贡献力量。

构责任主线,以细密的防护网保障办税安全

对内,加强人员防护。在大厅窗口实行轮班值守,在咨询台配备一次性纸巾、消毒液等,每天工作人员入厅测体温,办理领票业务时由服务人员送至厅外,减少人员直接接触,对入厅办理业务的纳税人严格戴口罩测体温等要求。

对外,加强服务保障。开展全方位服务引领,切实履行首问责任制,畅通咨询电话,安排专人逐条登记咨询台帐,给纳税人做出耐心解答,做好各项内外网税收业务,含140和发票风险系统任务,及时上报业务统计情况。2月3日至24日共计接受纳税人电话咨询230笔,线下发票领用28笔。

构创意连线,以周密的效率网破解服务难题

积极开拓线上服务,通过微信群与纳税人联系,开设邮箱,把数据放至邮箱,由纳税人登录邮箱调取数据;积极开展预约服务,提前与保险窗口人员预约办理时间,在微信上传数据单进行扣款,将完税证明进行拍照,发送至社保和医保部门的微信,圆满解决缴费问题,提升社保费缴纳效率。2月3日至24日共计办理线上业务18笔,线下业务28笔,共计60户出口退税企业调取邮箱数据。

构复工专线,以紧密的联络网助力经济发展

建立一线服务机制,积极向重点企业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复工政策措施,联系了三利、宏润、江辉等具有代表性的企业,进行走访调研,询问企业复工情况和对税收方面的需求,了解疫情对企业的影响、企业社保费缴纳情况,讲解社保费阶段性减免政策,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税收帮助;通过微信工作群对企业进行企业所得税申报辅导, 24小时实时在线沟通,询问企业需求,积极处理线上咨询,解答纳税人提出的税务问题。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