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过度消毒无异于散毒

李松林

2020年02月25日21:5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2米至10米不等的通道被白色帐篷笼罩,里面的机器不断喷出消毒气雾,每位住户都要经过一番喷淋才能进入小区。这种源自养殖业的消毒方式被紧急“叫停”。

防控疫情,消毒很重要。消毒工作做得好,就能将病毒有效阻隔,疫情防控就能事半功倍。对新冠病毒的未知引发民众的担忧自在情理之中,但消毒剂不是安慰剂。过度消毒等同于“投毒”,防疫还需要更多科学和理性的消毒操作。

消毒是个技术活。不同地区和场合,需要选择相适应的消毒用品。同时,对消毒用品的成分、浓度、时长、消毒方式等都大有讲究。那些不考虑现实场合,只讲究表面的“快、准、狠”消毒,容易埋下药物残留的隐患,对人体和居家安全造成损害。同时,也不一定能达到理想消毒效果,还造成了资源浪费。

眼下确实有不少消毒行为是不够科学合理的。比如,一些居民过于追求消毒的次数和量度,出门回家后全家各处都要“抹”个遍,甚至在鞋底和车轮上涂抹消毒剂;一些地方管理者也喜欢搞“地毯式消毒”,什么全城喷洒消毒剂、喷雾消毒枪360度“扫射”等等不一而足。尤其是,在一些农村地区,多人次轮动,每天四处洒药,对水体、空气、土壤等极易造成污染。种种行为背后,既有对疫情防控的充分重视,也暴露出对消毒工作的盲目和误解。

过度消毒要不得!平衡民众消毒的需求与消毒操作的规范性、有效性,寻求消毒防控的最大公约数,至关重要。

一方面,卫生部门、医疗机构以及专家学者有必要继续发布警示,适时调整,提供更准确的消毒操作方案。另一方面,大众媒体、基层部门和社区组织也要加大消毒工作的科普和宣传倡导,为民众廓清消毒误区,让科学消毒的理念深入人心。

疫情当前,防控为先。警惕过度消毒,科学合理操作,我们才能最大程度保护好自己。

(责编:祝龙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