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机场投运5个月以来——

“新引擎”开启辐射带动模式

2020年02月25日09:56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新引擎”开启辐射带动模式

阅读提示

到2月25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以下简称“大兴机场”)正式投运满5个月。

作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骨干工程,2019年9月25日16时20分许,随着7架大型客机依次从跑道起飞,大兴机场正式通航,也点燃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引擎。

地跨京冀两地的大兴机场,距天安门约46公里,距雄安新区约55公里,距石家庄200多公里……大兴机场的投运,对于京津冀协同发展而言,重要性不言而喻。

投运至今,机场运行情况如何?依托机场开始建设的自贸试验区和临空经济区有何进展?记者就相关问题进行探访解析。

建内外部联通的综合交通体系

2月20日凌晨4时30分,大兴机场航站楼通道门迎来了当天的第一批旅客。除了日常的安检手续之外,旅客还要接受热成像测温仪以及测温枪的体温检测。

就在15分钟前,机场消防管理部消防战斗员郭金龙已经穿好防护服,手持测温枪在此待命,准备开始他一天的体温检测工作。

“自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协助机场进行测温工作就成了我们每天最重要的任务。每天早上4点多就到这儿开始测温,一般到7点左右,会迎来第一个客流早高峰,光我负责的这一个通道门,每天就有约2000名旅客和工作人员进出。”郭金龙告诉记者。

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保障运输,是对投运仅5个月的大兴机场的一次考验。数据显示,1月10日至2月18日,春运40天,大兴机场累计完成旅客吞吐量94.95万人次,完成航班起降8926架次。

虽然受疫情影响,春运期间旅客吞吐量比预计下降不少,但仍无法掩盖大兴机场作为横跨京冀两地的航空枢纽的发展潜力。

事实上,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大兴机场业务量一直呈稳步增长态势。从大兴机场投运截至2020年2月18日,累计共有15家航空公司在大兴机场运行,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443.7万人次,航班起降31767架次,货邮吞吐量11674.5吨。

“大兴机场坐落于北京与廊坊广阳区相连区域。从更大范围看,这座新机场位于京津冀区域的中心位置,位于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连接线的中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刘云中认为,作为首都另一个超大型国际航空综合交通连接枢纽,大兴机场可以辐射北京、雄安新区、天津等京津冀核心区,进一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交通一体化。

大兴机场不仅仅是一座机场,更是一座连接京津冀的大型一体化综合交通枢纽。

随着大兴国际机场线开通运营,目前,服务大兴机场“五纵两横”的交通网已初显规模。“五纵”为轨道交通大兴机场线、京雄城际铁路、京开高速公路、京台高速公路、大兴机场高速公路;“两横”为大兴机场北线高速公路、城际铁路联络线(建设中)。

“目前,大兴机场高速公路和大兴机场北线中段高速公路已开通,京台高速公路(北京段)已于2016年底建成通车,京开高速公路拓宽工程已于2017年底完工。京雄城际铁路北京西至大兴机场段也与机场同步开通。现在,旅客在北京西站乘坐京雄城际只需要20多分钟,从草桥站坐地铁大兴机场线只需要19分钟即可抵达大兴机场。”大兴机场规划发展部副总经理杜晓鸣介绍。

“道路客运班线方面,目前大兴机场已开通天津、保定、廊坊和唐山四条省际客运线路。此外,乘客还可选择出租车、机场大巴、小汽车等多种交通方式抵离大兴机场。”杜晓鸣说。

而且,大兴机场还可直接实现高铁城际与地铁线路的便捷换乘。“比如京雄铁路雄安段开通之后,旅客可以从北京市区坐地铁到大兴机场,在负一层直接换乘京雄铁路前往雄安。根据目前的设计,综合换乘中心每年可以保障1100万人次旅客。”大兴机场公共区管理部运输服务业务经理牛全伟介绍。

未来,大兴机场周边将形成强大的综合交通网络。以大兴机场为圆心,一小时公路圈可以覆盖7000万人口,3小时高铁圈覆盖2.02亿人口,形成华北地区重要国际航空枢纽。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