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机场投运5个月以来——

“新引擎”开启辐射带动模式

2020年02月25日09:56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新引擎”开启辐射带动模式

对接北京对标全球先进

在廊坊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部,副部长郝克耕对着一张交通区位图,目光停留在一条蓝色虚线标注的规划对外联系道路——“礼贤连接线”上。

“这条路是与北京对接的重要通道,由于北京方面的路有变动,我们也要相应做出调整。”郝克耕说,临空经济区建设刚刚起步,如同一张白纸,前期的规划设计尤其重要,必须把每个要素想全想细,一旦设计有缺憾,会给将来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有100平方公里位于廊坊境内,这其中,建设用地面积46.78平方公里,其他53.22平方公里全部为生态用地。如何让这片寸土寸金的区域发挥最大的效益,廊坊多方求解。

对标雄安新区,廊坊委托中规院联合国内多家优秀设计咨询团队,成立规划编制工作指挥部和推进专班,全力做好廊坊临空经济区“1+3+13”规划体系编制工作。目前,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总体规划已与北京联合发布,3个控制性详细规划以及13个专项规划正在审批中。

正在建设中的临空服务中心北侧,一条全长2.4公里的装配式道路正在铺设中。“这条路可快速装拆,循环利用,借鉴了雄安新区建设经验。”工程负责人告诉记者。

“临空经济区建设的高起点,体现在每一条道路、每一栋建筑、每一个项目建设上。”规划建设部工作人员石磊打开《廊坊临空区道路总体设计方案》告诉记者,其中仅“排水”一章就修改了无数次。

“廊坊不仅对照北京临空片区进行了高标准的雨污管道设计,还系统地测算出再生水利用率,用于环境用水、生态补水及冲厕。”石磊说,如此细致严谨的规划设计,在一般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中少见。

按照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总体规划,临空经济区的产业发展总体定位是“三区四集群”,即航空物流区、科技创新区、服务保障区,以及航空物流产业集群、科技创新创业集群、服务保障产业集群、高端服务业产业集群四大集群。其中廊坊片区包含52平方公里的航空物流区,位于广阳区境内;48平方公里的科技创新区,位于固安和永清境内。

对标全球先进,力求京冀规划“一张图”,廊坊积极借助外脑,组织波士顿咨询公司、卡萨达研究院、深圳前海创新研究院等智库,聚焦构建外向型临空指向性的高端高新产业集群,进一步深化廊坊临空经济区产业发展和实施路径研究,目前已拿出初步方案。

“波士顿咨询公司是世界领先的商业战略咨询机构,也是临空经济区大兴片区聘请的咨询公司,因此对廊坊的规划更有针对性,与大兴实现功能错位互补。”廊坊临空经济区招商和政策研究部副部长王志信说。

产业准入指导与负面清单管理相结合,廊坊根据临空经济区空间布局和产业定位,精准确定五大类53小类鼓励性目录,12门类63条具体管控措施,明确发展重点、控制标准、供地模式、退出方式等,并详细规定了各类产业起步阶段的投资强度,全面提高入区项目的含金量。(记者王思达、解丽达)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