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长:补齐短板 强化储备 提高公共卫生安全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2020年02月23日10:16  来源:石家庄日报
 
原标题:公共卫生安全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邓沛然在调研检查医疗废物和垃圾处置工作时指出

补齐短板 完善储备

进一步提高公共卫生安全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2月20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邓沛然调研检查医疗废物和垃圾处置以及森林防火工作。他指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按照市委统一部署,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补齐公共卫生领域基础设施短板,全面提升医疗废物和生活垃圾处置能力,提高公共卫生供给质量,满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需求。

石家庄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是我市新冠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处置指定单位,承担着全市疫情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及被隔离人员居住宾馆产生的医疗废物、生活垃圾的清运、收集、处置工作。在该医疗废物处置中心,邓沛然详细询问医疗废物处置设施运行和处理工艺以及相关流程,对其为全市抗击疫情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

邓沛然强调,医疗废物管理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当前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要严格按照要求和标准流程,规范处置新冠肺炎的医疗废物,确保医疗废物得到及时、安全、有效、无害化处置,防范次生、衍生环境污染事件,守好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关口。同时,要加强工作人员的安全防护,加大相关设施设备的消毒管理,确保安全稳定运行。要加强监督管理,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产生的医疗废物妥善处理,实现医疗废物收集、暂存、运输、处置工作全链条覆盖、全过程监管,确保不留盲区死角。在了解医疗废物处置设备需要更新换代时,邓沛然当即表示市政府全力支持,并要求把此项目建设列入我市应对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的战略储备,充分利用最先进的技术和现代管理理念,高标准高质量建设。

生活垃圾如何变废为宝?邓沛然来到石家庄冀粤生物质能发电有限公司和石家庄市餐厨垃圾处置中心,实地查看,认真了解。他指出,现代化垃圾处理能力是城市文明程度和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相关部门和企业要不断提高标准,补齐短板,延伸产业链条,提高焚烧能力,用高效先进的管理能力和设备提高现代化垃圾处理水平。

目前,随着季节的变化,森林防火已进入关键期。在元氏县森林消防大队,邓沛然详细了解森林防火应急预案、物资储备、值班值守情况,并观看了消防演练。邓沛然要求,森林消防队员要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意识,盯住火源,守住疫情,防患于未“燃”,做到疫情防控与安全监管两手抓、两不误,以经济社会目标需求为导向做好森林防火各项工作。

副市长高玉柱参加调研。(首席记者刘娴)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