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呵斥夜班护士,良心会不会痛

田宇

2020年02月22日00:5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日前,一则武汉市第七医院患者无端训斥夜班护士的视频引发关注。刚刚参与抢救危急病人的夜班护士,被一名患者要求立即打扫病房卫生间。 “这是你的职责” “不需要解释”,如此高高在上的姿态、颐指气使的作态,在医护人员全力以赴、身心俱疲的背景下格外令人愤慨。

医护医护,没有精心的看护,哪来的生命守护?尽管这名患者很快受到处理,但这起事件提醒我们,同医生相比,护士群体受到的尊重程度相对较低,受到的关注更少。一场事关生命安危的大营救,不只表现在手术床上的凶险万分,更多时候体现在日常的精心护理。护士们和医生们一样,都是身着白衣的战士,都是救死扶伤的专业人士,都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需要得到应有关注和尊重。

不妨观察一下各地援助湖北的医疗救助队,护士都是这支队伍中人数最多的群体。他们当中,有抗击过“非典”的老兵,也有更多第一次亲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年轻勇士。在这场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乃至全国保卫战里,护士们承担了大量工作,付出了巨大牺牲,身心压力非常大。作为疫情中接触病人时间最长、距离最近、投入最多的群体,全社会对护士群体的尊重都应与这个群体的付出相匹配。

对护士的理解与支持,是国际通用的准则,也是当前亟需加强的工作。基于护理工作的重要性,在2019年举行的第72届世界卫生大会上,2020年被确定为国际护士和助产士年。而针对此次疫情,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不无感慨,“中国护士在疫情面前的表现令人感动,各国应更加关注和支持护士们的工作。”

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关心爱护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医务人员专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医务人员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务必高度重视对他们的保护、关心、爱护,从各个方面提供支持保障,使他们始终保持强大战斗力、昂扬斗志、旺盛精力,持续健康投入战胜疫情斗争。

正因如此,对待护士群体,既要后勤上保障、生活上照顾,也要心理上抚慰、精神上尊重,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给生命守护者以守护,是关心爱护医务人员的题中之义,也是整个社会必须铭记的准则。

(责编:祝龙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