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疫情防控 法治同行

2020年02月20日13:16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2月20日电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河北省司法行政机关围绕全省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充分发挥行政职能作用,积极引导全社会树立树牢法治意识,围绕疫情防控开展了一系列普法宣传活动,积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石家庄市司法局普法办在市区主要繁华街道大屏广泛开展防疫法治宣传。 河北省司法厅供图

科学引导,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了关键时期,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和相关法律知识宣传至关重要。为此,河北省司法厅、河北省法宣办下发通知,部署“五项措施”,在全省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普法宣传。

对妨害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的行为应如何处罚;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经营者的哪些行为属于不正当价格行为……自2月1日起,省司法厅围绕涉及公共卫生的刑事、民事、行政事项和涉及市场监督管理、食药安全监管、交通管理与运输等内容,编发了我省《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你应该知道的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并组织法律专家、律师专门对《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解读,通过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陆续对外发布,引导群众科学认识、理性应对疫情。同时,省司法厅梳理汇总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经常使用的国家层面涉及的法律、行政法规、规范性文件,省级层面涉及的地方性法规、省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共16部,形成了《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汇编》,印发全省,供各级各部门查阅、参考。同时,省司法厅下发通知,要求各市司法局结合本市疫情防控工作出台相关政策,自行更新补充完善后印发,供各地使用。

按照省司法厅、省法宣办在全省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的工作部署,连日来,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围绕《传染病防治法》《食品卫生安全法》《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充分发挥法治宣传职能,通过及时发布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和相关科学解读,营造了良好的依法防控工作氛围。

张家口市疫情防控一线的普法宣传人员发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当前防控工作有关法律知识问答》宣传页。 河北省司法厅供图

运用各类平台渠道优势,构筑疫情防控全面防线

避免“面对面”,倡导“键对键”。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积极开展线上法律法规宣传和法律服务。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充分发挥“河北司法行政在线”公众号、河北省司法厅官网、“河北普法”新媒体矩阵、12348河北法网的作用,加大相关法律法规推送频率,注意采用统一准确的疫情防控宣传信息,精心制作了一批生动、活泼、接地气的在线宣传产品,满足了疫情防控期间广大群众的法律需求。

石家庄市普法办组建了疫情普法“融媒体中心”,形成“中央厨房”,采取“两利用三动员”方式,充分利用各媒体、各阵地开展法治教育。同时,在市电视台生活频道《法治时间》栏目,制作播出了时长一个小时的专题节目,对市民关注的疫情防控常见法律问题进行了讲解。

张家口市司法局、张家口市法宣办充分运用主流媒体宣传平台,在张家口日报、张家口电视台、张家口电台等开设专栏、刊登新闻,集中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法规;广泛发动市县乡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普法宣传人员,通过发放普法宣传单、在重点区域悬挂横幅、每日播放防控普法知识、疫情信息、防控处置动态,以案释法宣传涉及抗击疫情法律问题等方式,进一步提升防控疫情宣传教育的渗透力。

邯郸市司法局、法宣办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平台宣传相关政策法规和国家疫情防控信息、卫生防疫知识,在微信群中,发布防疫漫画,防疫顺口溜,特别是策划创作了“防疫三字经”表情包,在线上推广,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干部职工依法强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

2月7日至16日,衡水市司法局、衡水市法宣办在全市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法律知识有奖竞答活动。群众通过关注“衡水司法行政”微信公众号,进入“有奖竞答”栏目参与答题。答题结束后,工作人员利用抽奖系统从全部答对者中随机抽取了150名中奖者,奖品为3元微信红包。通过答题,不仅学习了相关法律知识,还能参与抽奖,极大地调动了群众通过学法提高疫情防控法治意识的积极性。

定州市住建局的法治宣传志愿者集体创作了《定州住建说防疫》快板书,用通俗的语言、生动的形式提高疫情防控意识。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充分发挥法治宣传职能作用,带头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通过多种形式,利用新媒体平台宣传疫情防控法律知识,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了浓厚法治氛围。(周立军、李丽坤)

(责编:祝龙超、史建中)